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94075
可测谎也可诊断英研制出人体语言“解读”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据最新出版的美国《未来学家》杂志报道,英国科学家最近成功研制出一种仪器,可通过“解读”人的形体语言,例如微笑、眨眼、挠头等动作,揭示人脑中大量信息,准确度高达80%。

    这台名为“沉默对话者”的仪器是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研制的。它主要是利用照相机和人工智能来分析、处理人体的各种非语言行为模式。通过分析人的各种无意识行为,判断一个人是否处于疲劳状态、是否在骗人、行为是否具有攻击性等,它甚至可判断一个人是否处在帕金森氏综合症的早期阶段。而此前主要依靠个人判断来分析他人的非语言行为,不但主观性较强,而且耗时长、成本高。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制造出“沉默对话者”样机。样机的主要研制者珍妮特·罗斯威尔认为,测谎将是“沉默对话者”最为重要的应用领域。而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祖海尔·班德则更加重视该仪器的综合使用能力。他说,由于避免了偏见和其他非理性的主观因素,利用该仪器得到的关于某人的情绪、性格、行为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各方面的信息,将会更加准确、更加公正和更加真实。(郑焕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