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346572
从小预防近视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重庆宝贝
     近年来近视眼的发病率逐步上升,学龄前已达3%-5% ,小学生为10%,中学生约20%,大学生30%-40%,因此要从小开始预防近视眼。 虽然近视眼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多数近视眼的发生与从小不注意用眼卫生有关。因此,从小就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1、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的姿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

    2、不要长时间用眼阅读或书写。一般说,读、写半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最好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肌得到休息。

    3、注意看书、写字的光线。看书、写字时的光线不能太强也有能太弱,更不能在阳光下。写字时光线最好来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

    4、不要在车上看书。因为车子颠簸,眼睛不容易调节。不能在床上或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看电视的时间不能太长,玩游戏 机也要有时间的限制。

    5、看的书本字体不能太小,要与年龄相符合。

    6、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消除眼肌疲劳。

    7、定期视力检查。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发现有近视,立即验光,配戴眼镜。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有近视眼的小儿戴上了眼镜,千万不能脱脱戴戴,如读书、写字时戴上,玩时脱下,这样反而会使近视加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