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90
泳池中三氯胺易致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9.03
     据一项新研究报告称,用于给室内游泳池消毒的氯可能是过去几十年来发达国家儿童患哮喘病人数大幅上升的一个原因。

    被怀疑的罪魁祸首是三氯胺,一种很容易吸入体内的刺激性气体。它是氯在水和尿、汗液或游泳者带来的其他有机物发生反应的过程中产生的。

    有三种蛋白质能破坏保护肺的细胞屏障,而三氯胺过去就曾被指出是这三种蛋白质的触发器,导致肺部渗透性增强,从而使引起哮喘的过敏原更容易进入。

    在英国《职业病和环境病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的比利时研究人员抽取了226名小学生的血液样本。这些小学生从小就定期在室内游泳池里游泳。

    他们还抽取了29名成年人和儿童游泳前后的样本。样本表明定期在室内游泳池游泳的儿童体内蓄积了这些蛋白质,这使得他们更容易患哮喘。最令人害怕的是:经常游泳的儿童其体内的蛋白质水平和经常吸烟者一样。甚至连在游泳池边不下水游泳的人其蛋白质水平也有相当大的增高。

    布鲁塞尔的卢万天主教大学的毒物学家阿尔弗雷德·贝尔纳率领的科学家小组说:“在室内游泳池里越来越多地接触氯制品可能是工业化国家儿童患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人数上升的重要原因。”

    不论是在哪里生活的儿童,这样的结果都存在。不过,孩子年龄越小,效果也越明显。然而,三氯胺的浓度也有很大的差别。其浓度取决于游泳池有多拥挤,通风和游泳者的清洁程度。

    关于游泳池的卫生问题,许多国家都把注意力放在细菌的数量上,而忽视了空气的质量。科学家们说:“为了减少接触这些化学物质,我们必须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将来该不该采用那些不含氯的消毒品,或者起码要加强室内游泳池对水质和空气质量的控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