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599
产后缺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妇科
     简介: 产后缺乳是指产后乳汁甚少,甚则点滴全无的一种病症。中医称为"缺乳"、"乳汁不足"、"乳汁不行"。是产后常见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部分妇女不愿哺乳而用人工喂养。这种做法不利于婴儿的发育和健康,也容易导致母亲内分泌功能的失调。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抗体,能满足婴儿的身体发育和抗病能力,而且有新鲜、清洁、温度适宜、经济、方便、能随时哺乳的优点,因此,应提倡母乳喂养。西医认为,主要是营养不良和内分泌功能不协调所致。

    诊断要点: 本病的特点是产后排出的乳汁量少,甚至完全没有。但目前尚无具体的定量诊断标准。一般而言,周岁以内的婴儿只需母乳喂养,若大于周岁的婴儿,母乳不够喂养属正常现象。产后缺乳除乳汁少外,常伴见面色白,纳食减少,神疲乏力,或乳房胀痛,胸胁胀闷等症。

    西药治疗: 主要注意饮食,营养要全面,可服用甲状腺素0.03克,每日2~3次,连服3~5天。

    中药治疗:
, 百拇医药
    1.气血虚弱

    表现:产后乳汁量少或无乳汁,乳汁清稀,乳房柔软而无胀痛,面色苍白或萎黄,皮肤干燥,食少便稀。舌淡少苔,脉细弱。

    中成药: ①催乳丸,每次9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②通乳冲剂,每次10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

    食疗: ①红皮红薯250~500克,鲜狗脊椎骨500克。将红薯带皮洗净,狗骨切块,同放砂锅煮至烂熟,调味食用。每天1次,连服3~5天。 ②猪蹄2只,花生仁60克,黄豆60克。同放砂锅内,加水清炖,烂熟后调味食用,可常服食。 ③章鱼(干品)200克,猪蹄1~2只,加水适量,共煮稠汤。调味饮汤吃鱼、肉,可常服食。

    2.肝郁气滞

    表现:产后乳汁量少,甚则不下,乳房胀满而痛,胸闷不舒,两胁作胀,情志抑郁,食欲减退。舌苔薄白或微黄,脉细弦。
, 百拇医药
    中成药: ①乳泉冲剂,每次10~20克,每日2~3次,温开水送服。 ②生乳糖浆,每次40~50毫升,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

    食疗: ①炮甲珠30克,丝瓜络15克,猪蹄筋200克,佛手10克。上药洗净后,同放砂锅或高压锅内炖熟,加食盐、姜汁少许调味。每日1剂,分次饮汤食肉,至乳多为度。 ②豆腐500克,丝瓜(带瓤)250克,香菇50克,猪蹄1只。先煮猪蹄和香菇,加葱、姜、盐调味,待熟后加入丝瓜、豆腐同煮汤。每天1剂,分3次食完,连续服食5天。

    家庭自疗:

    1.按摩:病人仰卧,用手掌推摩胸部及乳房周围20~30次,左乳顺时针方向,右乳逆时针方向推摩,以局部有热感为佳。并用掌心固定乳头,轻轻地作顺时针方向揉按20~30次,然后再作逆时针方向揉按20~30次。用拇指按压膻中、中脘、足三里、三阴交,每穴1分钟。最后,病人俯卧,施术者站立其旁,用手掌在背部按揉数次,重点按揉厥阴俞、膏肓和痛点。

    2.敷贴:①鲜蓖麻叶250克,水250毫升,煎煮1小时,趁热用纱布浸药液敷乳房。②三棱15克,加水煎煮,待温后取药液洗乳房或用纱布浸药液敷乳房。亦可用陈皮30克代三棱。

    3.熏洗:大葱适量,加水煎煮,熏洗乳房,并用木梳背,自乳头底部向乳头方向推摩乳房10次。

    生活提示: 产后体质较虚,要静心休养,加强营养,避免劳累和精神刺激。多吃排骨汤、鸡汤、鲫鱼汤等,不要禁忌调味品,否则食欲差而影响身体恢复。产前加强乳房护理,经常清洗和按摩乳房。产后尽早哺乳,不要因乳汁少而推迟哺乳时间,因为吸吮动作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此外,每次哺乳时,一定让乳汁吸尽,既可使乳汁增加,又可预防乳腺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