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294304
结肠为什么会变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健康报
     年逾七旬的黄阿婆,因顽固性便秘,需服用通便药才能排便,已有5年之久,近期发现大便上有血迹,到医院就诊。为排除结肠占位性病变,医生给她作了纤维结肠镜检查,被诊断为“结肠黑变病”。患者和家属,面对这一结果,都疑惑不解,忧心忡忡。结肠为什么会变黑?结肠黑变病会变癌吗?这病能治吗?

    结肠黑变病(MC)从发现至今已有170多年,这是一种以结肠黏膜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非炎症性肠病,以前国外报道较多,国内肠镜检出率约为2%,老年便秘服用泻药者中结肠黑变病的检出率高达44.4%。

    便秘和长期口服泻药是目前公认引起MC的最主要原因,其中尤以服用蒽醌类药物为著。但近年发现,口服番泻叶、大黄或芦荟等提取物制成的泻药和二苯甲烷类泻药,也可导致MC。还有部分慢性炎症性肠病患者,即使没有使用泻药,也可导致MC。据推测MC中的色素就是黑色素或介于脂褐素和黑色素之间的一种中间色素,结肠镜下可见结肠黏膜光滑、完整,肠壁有浅棕色、棕褐色或黑色的色素沉着,呈虎皮斑、网格状间断或连续分布。这与食物残渣滞留,蛋白分解产物在酶的作用下转变成黑色素颗粒沉积于肠黏膜有关,或是肠道吸收了细菌合成的色素颗粒使肠黏膜变成黑色。

    MC的诊断主要根据结肠镜检查发现肠黏膜的色素沉着,以及病理检查肠黏膜固有层内有大量胞浆内含有色素颗粒的巨噬细胞。

    值得注意的是,结肠黑变病是否合并结肠息肉,因为MC患者中结肠息肉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而结肠息肉是一种明确的癌前病变。尽管目前对于结肠肿瘤与MC是伴发还是因果关系还不能确定,但警惕患MC后有可能发生结肠癌是必要的。

    对MC目前尚无特别的药物治疗。多数学者认为MC是一种可逆的病变,随着泻药的停用,MC的色素沉着斑可减弱甚至完全消失。因此,防治MC除防止蒽醌类泻药的滥用外,关键是如何解除便秘,对无服泻药史而又有MC的患者还应寻找病因。对已经确诊为MC的患者,定期作肠镜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如有并发结肠息肉则应在结肠镜下行高频电切及活检。如果确诊为结肠癌则应及时按结肠癌根治规范化处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谷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