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294313
失眠噩梦多扰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北京娱乐信报
     人不吃不喝,可以存活7天,但若一点不睡,就只能存活4天。据统计,中国成年人中有42.7%的人存在着睡眠障碍的困扰(都市人群尤甚),多数人长期依赖多种安眠药物,对身体健康造成许多不良影响。本周,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全民健康促进会联合主办,黑龙江齐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健康人》杂志社承办的大型公益学术活动“中国国民睡眠健康循证高层论坛”在京举行。科研、教育、商务人士、新闻工作者等十个行业1000名“京城最睡不着的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

    女性失眠人数多

    中国医学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席珍教授在发言时说,睡眠,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日益成为现代人的“奢侈品”。美国一份医学报告指出,现代人工作繁忙,加上夜生活多姿多彩,平均睡眠时间比90年前的人少了一个半小时。

    与此同时,由于各种因素引起的失眠,则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病症。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人群中约10%-49%患有失眠;在我国,过去的一年中,至少有35%的人失眠,17%的人失眠症状相当严重,而睡眠局限在“浅睡眠”的人的比例,则高达77.3%。有媒体报道,上海市约有40%以上的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其中,女性人数是男性的1.5倍。40-60岁的中老年人占到四分之三。连儿童也没有逃脱睡眠障碍的黑手,有高达46.97%的儿童有梦呓、磨牙、鼾症、梦魇、夜惊、遗尿、梦游等症状。
, 百拇医药
    失眠症状因人而异

     睡眠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人一天睡9个小时还不够,有人睡5个小时精力就很充沛。所以诊断失眠症,不是看他能睡多长时间,而是看他在有了睡意上床后,30分钟仍不能入睡,觉醒时间每晚超过30分钟,且白天有不适症状的,即可确诊。失眠持续不足3周的,为短期性失眠,超过3周的为长期性失眠。

     失眠的主要表现为难以入睡、爱做噩梦、多醒及早醒,这使得患者即使在入眠时间里,仍难以进入深层睡眠得到充分休息。长期的睡眠不足、失眠可以带来一系列的肌体损害,包括精神无法集中、思考能力减退、警觉力与判断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紊乱等。

    哪些因素会导致失眠

    一般说来,失眠的原因很多,短期性失眠多见于应激情况,如考试前、旅行时差、环境改变、大喜大悲、女性经期、睡前饮用咖啡或茶等,长期性失眠则与一些疾病有关,如心理失衡、睡眠中肢体运动、呼吸暂停综合症或其他疾病等。
, 百拇医药
    老人睡觉少易患失眠症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人们以为老年人需要的睡眠时间比较少,老人自己也不以觉少为异,但经科学研究,这是不正确的观点。老年人睡眠能力退化,夜间入眠较难,但是只要白天补充睡眠,就不会导致失眠后遗症。错误的做法是过分看重夜间睡眠,因而不敢白天小睡,到夜晚又陷入忧郁状态,这才导致了真正的失眠症。

    自我调节可治失眠

     治疗失眠常见的方法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自我调节治疗。小剂量短时间使用安眠药是治疗失眠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安眠药有依赖性或成瘾性,可抑制呼吸,使记忆力减退,因此要严格遵从医嘱,切忌滥用;心理治疗主要适用于以情绪因素为主的疾病,如神经衰弱、癔病、心因性抑郁症和焦虑状态等;自我调节的方法应积极提倡,比如白天增加一些体力活动,情绪保持稳定,性格开朗豁达,改正睡前饮酒、饮食、看刺激节目等不良习惯,让自己的生物钟有规律运行。
, http://www.100md.com
    营造合适睡眠环境

    良好睡眠的基本条件:卧室、床、就寝的时间、闹钟、药物、食物、锻炼、条件反射等等。要有良好的睡眠环境,若长期失眠,可变换卧室环境,改变条件反射。人体顺着地磁的南北方向,可使人体器官细胞有序化,产生生物磁化效应,使生物电得到加强,器官机能得到调整和增进。在这样的地球磁场力作用下,能使代谢降低,能量消耗减少。

    

    链 接:助眠方法推荐

     1. 睡前做好准备工作:睡前散步;入睡前有条件时最好温水淋浴、盆浴或洗脚;睡前洗热水澡半小时左右,水温38至40摄氏度,闭上眼睛,静静躺着;用一些松香等放在布袋里泡在水中。淋浴也能达到类似效果。

    2. 睡姿和睡具选择:俗话说“不觅仙方觅睡方”,“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颇有道理。睡姿以右侧卧、蜷曲度如弓为好。睡床以木板铺、厚软垫较好;枕以一拳至一拳半高为好。

    3. 睡眠要规律化:起居有常,顺应四时,与日月共阴阳,顺应生命节律的高低潮。

    4.深呼吸催眠法:平躺在床上,脸朝天,两手平放在身体两侧,闭上眼睛,然后开始做深呼吸,同时慢慢举起双臂,举过头部,紧贴双耳,反复10次,这样就能消除一天紧张工作后的疲劳,并使自己感到渐入梦境,用不了太长的时间,就能安然入睡。(齐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