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93947
调查显示男性自杀成功率高女性1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大洋网讯 自杀是懦弱行为,不过根据一项研究显示,自杀成功者,大多为男性,而且年纪较大,选用的自杀方式,较为极端,如举枪自尽或跳楼;而男性在婚姻问题的适应,冲击较大,其中以20至25岁丧偶自杀的危险性最高。

    精神科医师表示,自杀因素很多,生活事件中,以最近发生的丧亲压力最容易导致自杀行为,尤其丧偶4年内,自杀危险性最高;此外,失业导致自杀,最近备受瞩目,值得注意的是,有保险失业男性,自杀率是一般男性的3倍,显示保险金与自杀有很大关联,而失业者自杀率,是危险群男性自杀率的5倍。

    据临床研究归纳发现,自杀成功男性比率,是女性的一倍,虽然女性也会选择自杀,不过动机与男性不同。

    自杀企图者以女性较多,年纪较轻,自杀方法大多选用低致命性的手段,如服药、割腕,自杀的情境,可能会选择有他人介入的机会通常有自杀企图者,临床上诊断发现,大部分为情绪低落或边缘性人格的患者。

    企图自杀者的动机,主要是希望藉由自杀,改变现况,或得到帮助,虽然自杀获救时,刚开始会表现愤怒、忧郁,不过经过开导,往往会由烦闷情绪迅速恢复,大多数的人会庆幸存活,保证不会再犯。

    但一向被视为“勇敢”的男性,若要用自杀解决问题,动机及决心就有很大不同,所以大部分自杀成功,这些自杀成功者常为重度情感性的患者,或酒精滥用、精神分裂症,自杀的地点,也会选在别人不易发现的地方,显示死意坚定。

    大洋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