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93949
选择自杀的人不是都想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报道,我国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同时有200万人自杀未遂,占死亡总人数的3.6%,其中女性所占比例高于男性25%。

    法制日报今天报道,12月3日,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刚刚成立,工作电话就成了热线。一时,有关自杀的话题成为人们的谈论热点。

    引发自杀的八大因素

    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提供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引发自杀的危险因素有8个,即抑郁程度重、有自杀未遂史、当时急性应激强度大、生命质量低、慢性心理压力大、死前两天有严重的人际关系冲突、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过自杀行为、朋友或熟人有自杀行为。

    医学专家在分析了441例自杀案例的自杀原因构成后认为,抑郁症和其他精神障碍占全部自杀原因的四成、家庭矛盾占两成五、经济困难和躯体疾病各占一成、其他原因占一成五。自杀的危险性随着暴露危险因素的数目增多而增加,暴露上述1个危险因素或不暴露危险因素的265例中没有1个人死于自杀,而暴露上述2至3个危险因素者中有30%的人自杀、暴露上述6个或更多危险因素者中,有96%的人死于自杀。
, 百拇医药
    自杀的人不一定想死

    “很多自杀的人并不想死,只是一时的冲动。”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说。

    中国93%有自杀行为的人没有看过心理医生,在每年200万自杀未遂者中,被进行心理评估的还不到1%。费立鹏认为,中国的自杀防御工作缺乏一个全国性的计划来协调,政府机构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不够,缺乏国家的财力支持,也缺乏有效的评估心理因素的工具,更缺少高素质的研究人员。

    国外的经验表明,自杀可以预防,“这正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主要内容。”费立鹏说。为此,中心提出了两个口号:“对于自杀,一个就太多了”、“预防自杀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农药是最大帮凶

    据费立鹏介绍,在中国,自杀行为90%发生在农村,其中62%的人选择喝农药或吃老鼠药的方式,而喝农药自杀成功率非常高。
, http://www.100md.com
    费立鹏说,国外有一个很有效的减少自杀的方法,就是对主要自杀方式进行控制。正是借鉴了这一经验,中心曾经和农业部联系过,准备从加强对农药的控制上入手,应该尽量生产销售一些浓度低的农药,另外还可以加入吐出剂,使之难以下咽,让喝的人马上吐出来,但最主要还是加强使用管理。费立鹏认为,可以让村里的一两个人保存农药,而不像现在这样,每家都有。

    “解决自杀问题是个系统工程,不是单靠医学界就能完成的,需要多个部门的联合行动。”费立鹏颇为感慨地说。

    值得关注的自杀权

    每个人都享有生命权,但是,具体讨论到人是否有权结束自己生命的问题时,分歧和争议便出现了。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先驱李大钊曾说:“人在不与他人以迷惑与烦累的范围内,应该有他处分自己生命的自由。”当年,李大钊是从权利的角度看问题的,认为自杀是个人的一项权利。

    就在两年前,英国一名犯有谋杀罪而被判终身监禁的囚犯试图绝食自尽,却被医院强行喂食,他要求法院给他自杀权,这个案例还真难住了英国法庭。

    费立鹏在回答自杀权问题时说:“我们只是尽力减少自杀,以挽救自杀者。”(孟绍群 王杰 程伟)

    中新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