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294004
取消婚检后的婚检门诊出路何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千龙新闻网
     据《北京青年报》8月31日报道,虽然离新《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实施时间还差一个月,但许多准备结婚的恋人都停止了申请结婚证的计划,光顾婚检门诊的人更是骤然减少。据北京一家婚检医务人员介绍说,以前门诊每天能接待70对至80对检查者,但现在锐减到1对至2对,甚至有时等一天也没有一对婚检者登门。很明显,这种婚检门诊门可罗雀的现象是因为10月1日将实施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中,不再把婚检证明作为申请结婚证明的必备材料,所以许多准备结婚的人由于怕麻烦而选择了止步观望,等10月1日后再进行结婚登记。

    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赋予了公民是否进行婚检的选择权,这确实体现了政府法规“人性化”的一面,也无疑是向更宽容、更自由的社会文明进程又迈进了一步。面对即将实施的新法规,人们的期待心理不难理解。骤然的心理放松,使此时在行动上齐刷刷地与传统做法“一刀两断”,都是非常符合人的一般心理特征的。

    但是,“追新弃旧”虽然符合人的一般心理特征,却并不代表此时人们心态的充分理智。如果从现在开始直至10月1日的一个多月内,婚检门诊门可罗雀的现象一直持续,以每天70对婚检量计算,这一个多月约3000对新人中,难道患有不宜结婚或不宜生育的疾病者就没有一例?我不相信。笔者以为,目前对新《婚姻登记条例》中取消婚检的意义,应该从不同角度予以判别。如果说取消婚检体现了“人性化”,那么在婚姻双方并不真正了解对方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实行婚检的意义当然也是对人民负责的。至于以前的婚检在实行过程中,演变为强制化、乱收费、刁难人等行为,那需要在操作层面加以改进,而不是婚检本身的过错。媒体及社会各界在狂炒“人性化”的同时,同样也应该提醒人们尽早从“追新弃旧”的冲动中走出,从医学的角度,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婚检,以理智、负责的行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健康文明新生活。

    取消婚检的强制化是无条件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医院的婚检门诊来说,一方面还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尽自己的最大可能向人们宣传婚检的科学性,让人们逐渐从对强制婚检的“压抑性报复”,回归到“我要婚检”的高度理性中。当然,这个过程不会太短。所以,我觉得现有的专设婚检门诊应该做出相应调整。一是要考虑是否还有必要设立专门的婚检门诊,是否应该将现有婚检门诊的资源扩充到其它医疗项目中去;二是要考虑婚检门诊的检查项目是否应该更灵活一些,可根据求检者需要,做到“有所查有所不查”,而不是只要一提婚检,就必须要查多少项。毕竟,有些新人只是怀疑自己或对方在某些方面存有健康隐患,而对其他方面的健康状况非常自信,所以就没必要非要做一整套的检查。在整部《婚姻登记条例》都充满了人性化的今天,我们的婚检为什么不能也“人性化”一点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