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94081
咳嗽有助于挽救心脏病患者的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人民网
     人民网9月3日讯 据来自维也纳的消息,因心律不齐引起而心脏病发作的人猛烈咳嗽直到救护车到来,有助于挽救患者的生命。这是一位波兰医生昨天宣布的。

    卡托维斯心脏病学基金会的佩特伦斯大夫说,这一技术被命名为“为心肺复活而咳嗽”,在心脏开始出现问题时可以促使血液流向大脑,使病人保持意识到有必要的时间请求帮助。咳嗽也有助于调整心律。他是在欧洲心脏病学协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上述看法的。

    在工业化发达国家每年有千分之一的人死于心脏病突然发作。在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心律的变化引起的,也就是心室纤维性颤动。血液的流动停止了,患者昏过去,在短短几分钟内会出现脑部出血。在15分钟后可能造成死亡。这种情况有四分之三是发生在家里。这时唯一实际可行的治疗办法是用电在病人心脏部位进行按摩,促成纤维性颤动。这种对心肺的刺激可以使大脑和心脏维持活动10分钟,有足够的时间让急救车送来纤维颤动器。在这种情况下,有规律地和适当地咳嗽可以使病人保持意识,甚至恢复有效的心跳。目前只有十分之一的心跳停止的病人能够活下来而大脑没有受到严重的损坏。因此对于很危险的心脏病患者应当教给他们有效地咳嗽,每2秒钟咳嗽一次。

    佩特伦斯医生介绍了在卡托维斯对115名心脏病人进行研究的结果。他们由于心脏有问题而事先发生过昏死或者差点失去知觉。他们教这些志愿者认识心脏病的征兆,然后适当地咳嗽。他们在差点昏过去的情况下坚持咳嗽,有292例情况征兆消失了,只有73例需要医生照顾。在医院里对心脏病人进行心血管造影,以便分析其动脉的状况,在有些情况下医生要求病人有规律地用力咳嗽,以便保持血液流动的稳定。另一位大夫认为,咳嗽可能不会造成伤害,但是不要建议病人在家里过早咳嗽,心脏病发作的征兆是细微的,在失去知觉30秒钟以前可能难以发现。(管彦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