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294110
美心理学家:布什患有神经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美国总统布什还没从"情报门"的阴影中走出来,这两天又遇到了窝火的事儿。日前,美国的几位学者竟然说他们的总统患有偏执性神经病,还说希特勒、墨索里尼都有这个病。更令他恼火的是,这项研究竟然是在美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大力资助之下完成的。环球时报 消息,据英国《卫报》网站13日报道,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心理研究机构的4 名心理学家最近发表研究报告,宣布了这项令布什政府大为光火的结论。他们称,美国的保守主义可以从心理学上解释为一种源于"恐怖和侵略,教条主义和狭隘偏执"的神经官能综合征。

    如果这一结论尚不足以令奉行保守主义的美国共和党人怒火中烧,那么该项研究报告的另一番话肯定会让他们暴跳如雷。报告将希特勒、墨索里尼与前共和党总统里根以及右翼谈话节目主持人林博等人相提并论,认为他们都患有这种神经官能综合征,因为"这些人都宣扬回归理想化时代,并原谅社会的不平等现象"。

    4位学者进而探究了布什总统的心理。他们说,研究表明,布什持有一种黑白分明的道德观及不能容忍模棱两可的心态。

    这种对模棱两可无法容忍的心理会导致其拉帮结派,对事物的看法先入为主而得出不成熟的结论,并且喜欢按照简单化的陈腐老套的方式办事。其中一名心理学家格拉塞尔说,布什政府因为相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忽视与其立场相反的情报,就是出于这种封闭和偏执的心理状态。据称,布什的这种偏执心理还将成为一本心理教科书中的一个案例。为避免这种结论可能引起的轩然大波,他们特地附加了声明: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保守主义是病态的,也不意味着保守主义的观点一定错误。尽管如此,学者们还是遭到了攻击。作者之一、马里兰大学的艾里·克若格兰斯基说,在文章发表后不久,他就收到了恐吓邮件。这种情况使他不得不再次声明,他们所进行的这项研究针对的不是保守主义,而是人类的一种普遍心理现象。

    不管学者们怎样替自己的研究结论做辩护,这份报告显然惹恼了某些人。一些共和党人已经表示,他们一定要知道为什么这几个人的研究报告得到了"美国科学基金"和"国家卫生研究所"提供的120万美金的资助。(杨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