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口腔牙齿 > 信息
编号:10294122
时尚与口腔健康的桥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科学时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追求时尚成为突出的特点。美国NBA巨星们打球时不停嚼口香糖的形象,无疑对年轻人产生了影响。如今我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口香糖:朋友聚会,社交活动,休闲旅游,口香糖都派上了好用场。甚至有些餐馆饭店向就餐的客人赠送口香糖以显示其与众不同的品位。发生这种变化是和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追求时尚分不开的。可以说在一些年轻人的生活中口香糖甚至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阶段口腔医学专家已经找到了预防龋齿的有效方法。例如,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少吃甜食和零食,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接受口腔专业预防措施如“窝沟封闭”等。除此之外,由于木糖醇所具有的独特的防龋作用,饭后嚼一块木糖醇口香糖是值得提倡的。笔者认为,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饭后睡前嚼一块木糖醇含量占50%以上的木糖醇无糖口香糖是预防龋齿的最佳方式。

    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木糖醇具有和蔗糖一样的甜味和营养价值但不会被口腔中致龋微生物发酵产酸,所以不会腐蚀牙齿而形成龋齿。基于这种机理,木糖醇可以作为甜味剂代替蔗糖制成木糖醇口香糖。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证明,木糖醇口香糖具有很好的预防和抑制龋齿的作用。因此经常嚼木糖醇口香糖有利于口腔健康。木糖醇架起了时尚与口腔健康之间的桥梁。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