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760
薪酬调查:医药业员工现金收入比例最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称,房地产行业、医药行业、汽车制造业、手机制造业4个行业的现金收入总额相对接近,但手机行业员工的薪酬水平优势明显。

    太和公司分析员赵伟说,随着职位等级的不断提升,从部门经理层到高级管理层,薪酬趋势变得较为陡峭。手机制造业的年度现金收入的级差最大,最高者已超过70万元,而最低等级员工的平均年薪只有约4万元,两者的薪资水平差距约有17.5倍。

    医药行业中这种差异相对较小,最高等级员工的年度现金收入可以达20万元,最低等级员工的年度现金收入也有2.5万元左右,两者相对差距为8倍。

    房地产行业和汽车制造业的年度现金收入曲线的陡峭程度位于两者之间,最高等级和最低等级员工的薪酬之间的差距分别约为9.3倍和9.8倍。

    调查发现,4个行业的年薪基本都由现金、补贴、变动收入、福利组成。在4行业薪酬水平对比中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的是医药行业,但其年度现金收入在总薪酬中的比例在4行业中最大,达到74.5%。在4行业中薪酬水平较高的手机制造业,年度基本现金收入在总薪酬中的比例达到63.4%,其年度福利总额在总薪酬中的比例也高达24.0%。从这点不难看出,为了能得到优秀的人才,手机制造企业以较高的基本现金收入吸引人才,并以优厚的福利保留、激励人才。

    在福利方面,汽车制造业的福利占总薪酬的所占比例同样达到24.0%,这说明处于市场相对成熟的汽车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更侧重于保留、激励人才。另外,房地产行业的薪酬结构特点非常鲜明,基本现金收入仅占总薪酬比例的49.2%,是4行业中比例最小的;而补贴收入所占比例达到12.0%,变动收入所占比例也高达21.4%,均为4行业中最高的,说明房地产企业建立的是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结构。(记者 刘世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