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4257
老年痴呆症药物市场再观潮(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老年痴呆症是进入暮年后的一种常见病态反应,其 主要表现为记忆功能迅速衰减及识别能力障碍, 是渐进性的神经功能退化性失调症。

    据国内外资料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人体组织 老化和基因的影响下,痴呆现象的发生率不断升高, 1988年中美上海调查研究表明,我国65岁以上老年痴 呆发生率为4.6%,其中阿尔茨海默症(AD)的比重为 63%,多发梗塞性痴呆为28%,脑组织损伤后遗症、化 学药物中毒以及神经系统失调或营养缺乏导致的痴呆 约占10%。该类疾病的发生将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的 医保负担,也给患者自身带来极大的痛苦,目前在全球 仍是较为棘手的病症之一。

    一、阿尔茨海默症(AD)治疗药物及其市场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慢性原发、进行性脑变性疾 病,属于非正常衰老状态的早老性痴呆病症;表现为大 脑皮层获得性高级功能的全面障碍和认知功能明显受 损,脑功能退化衰亡,并伴有行为或人格方面的改变。

    经过近10年的临床表明,乙酰胆碱酯酶(AChE) 抑制剂对AD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其主要药物他克 林、利斯的明、多奈哌齐、加兰他敏已是这一领域中的 代表性品种,从而也推动了痴呆治疗药品市场的发展 进程。2000年世界七大药品市场表明,AD药品市场已 从90年代中期的4亿多美元增长了近一倍,2001年全 球AD市场价值已近12亿美元;国外分析家预测在未 来十年内AD患者将会增加到20%左右,AD药品市场 的增长速度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他克林

    他克林的化学名为四氢氨基吖啶(THA),商品名Cognex,该药是美国华纳—兰伯特公司开发并第一个上市的中枢系统的非竞争、可逆性胆碱酯酶抑制剂,1993年获得FDA批准后首先在美国上市,是改善AD认知症新药和老年益智药物,同年在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上市,其化合物专利于1996年到期,目前市场上主要是美国派德—戴维斯的产品。

    他克林尤其对女性AD症具有显著的疗效,与卵磷脂合用可获得理想的效果,能明显改善患者的记忆力,因此他克林已被认为是治疗、预防早老性痴呆仅有的几种药物之一。

    他克林的不足之处是对肝功能及转氨酶指数有较大影响,制约了市场的开发,其销售额的增长也远不如其它AD药物。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在他克林母核的基础上加成筛选,由德国赫斯特鲁塞尔公司研制出维那克林。该药是他克林1位羟基衍生物,其药物作用机制得到相应的改善,但仍有一些不良反应,随着医学的发展,将被新一代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所替代。(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