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294320
肝病患者治疗要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生活时报
     近日,29岁的河南郑州人小李来佑安医院就诊,向大夫说出了这样的经历:两年前,小李在体检时发现自己转氨酶指标高,还伴有“大三阳”,就在一次街头招贴的“著名专家义诊”咨询台前,听信了大夫的介绍,服用了大夫极力推荐的一种治疗乙肝的所谓特效药,服用了一段时间,花费了2万多元钱,症状非但没有减轻,各项肝功指标更加异常了,才慕名来到北京佑安医院求治。

    北京佑安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金瑞教授介绍:肝病患者治疗一定要讲科学,不能盲目听信小广告,更不能乱服用非国家正规批准的药物。我国是个肝病大国,绝大多数转氨酶正常的肝病患者,即使是“大三阳”即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阳性和核心抗体阳性,这在临床上被称之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状态”。此类患者要在正规医院接受肝穿检查,依据肝活检的结果来判断炎症、纤维化及病毒指标的情况,由大夫根据个体的病情进行长期对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

    金瑞教授还提醒肝病患者,肝穿检查无危险、无痛苦,对肌体无损害。佑安医院实施的1秒钟B超引导下的穿刺法,确保患者的安全和检测结果的准确。(刘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