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683
恶狗咬伤孩子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5日 北京青年报
     一块南瓜皮掉在地上,看家狗想吃,孩子想捡,于是悲剧发生了:恶狗张嘴咬伤了5岁小主人的头。目前该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接受治疗。该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齐鸿燕昨天告诉记者,由于本市养狗的家庭不断增多,儿童被狗咬伤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因此她提醒家长,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发生意外。

    据给孩子缝合的五官科医生李子江介绍,这个受伤的5岁男孩是在9月1日晚上10点被送到儿童医院的。当时他的伤势异常恐怖:头顶有两个一寸半的口子,肉皮往下翻着,左眼眶骨以上都豁了,眼球往下耷拉着。消毒时发现,头顶的伤口与眼睑的伤口通着。据患儿家长叙述,狗是拴着

    的,孩子奶奶当时在院子里削南瓜,一块南瓜皮飞到狗面前,狗够不着,孩子便抓起南瓜皮喂狗。于是,惨剧发生了。李医生说,一般狗咬伤不能立刻缝合,但考虑到孩子眼伤的情况,涉及到将来面部的美观进行了缝合手术。目前孩子视力没有影响,意识清楚。据外科副主任医师齐鸿燕介绍,像这样严重的狗咬伤并不多见。目前,该患儿在病房中继续接受治疗。
, 百拇医药
    齐鸿燕大夫说,现在家里养宠物的越来越多,近日有多起被狗咬伤的孩子来儿童医院接受治疗,不但给孩子造成了身体上的痛苦,同时也给他们精神上造成伤害,有的甚至造成终身残疾。齐鸿燕医生提醒家长们,要教育孩子加强自我保护,避免意外伤害。

    相关报道

    前夜昨天两名5龄童遭大狗袭击

    一个额顶眼睑被撕裂 一个右前胳膊被咬穿

    本报2003年9月3日讯(记者林靖 通讯员梁立)今天上午9时,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见到了前晚被家养的大狼狗咬伤的5岁平谷男孩明明,他的额顶至左眼整个被咬穿了,现在隔离病房接受治疗。而昨晚7时许,又有一只大狼狗将另一名5岁男孩的右前臂咬穿,孩子身上伤痕累累。

    记者赶到儿童医院,小明明正躺在隔离病房里,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一阵疼痛袭来,他忍不住哭叫了起来。明明的家长说,当时这只身长120厘米、高70厘米的大狼狗是拴着的,孩子的奶奶正在院子里削南瓜,一块南瓜皮飞到狗面前,狗够不着,孩子便抓起南瓜皮喂狗。但不知怎地,大狼狗突然扑上去,一口咬住孩子的左脸撕扯。明明的家人将孩子从狗嘴里抢下,将他送到医院,由于伤势严重,辗转了4个小时后被送到了北京儿童医院。
, 百拇医药
    给孩子缝合的医生李子江说,孩子被狗咬伤的脸异常恐怖,头顶有两个一寸半的口子,肉皮往下翻着,左眼眶骨以上都豁了,眼球往下耷拉着。消毒时医生才发现,头顶的伤口与眼睑的伤口通着,可能是狗的牙齿咬合而成。李大夫告诉记者,一般狗咬伤不能立刻缝合。但考虑到孩子眼伤的情况和将来面部的美观,便进行了缝合手术。目前孩子视力没有影响,意识清楚。

    医生告诉记者,像明明这样严重的狗咬伤并不多见。目前他的病情还算稳定,但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发生感染,因此安排孩子在无菌病房继续治疗。据医生介绍,被狗咬伤的病儿,他们每月至少要收治七八个。

    昨晚7时左右,又有一名5岁男孩被市区的一个大狼狗咬伤,送来时发现胸臂被咬伤,右前臂肌肉被咬穿,医院已为他进行了伤口缝合,并打了疫苗。

    据外科副主任医师齐鸿燕介绍,现在家里养宠物的越来越多,近来有多起被狗咬伤的孩子前来就诊。她提醒家长,不但要对家里养的宠物加强管理,按照政府有关规定给宠物注射疫苗。同时要教育孩子加强自我保护,避免意外伤害。若发生狗咬伤,要及时到大医院进行救治,并注射狂犬疫苗。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北京市严格限制养犬规定》,本市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为重点限养区;远郊区、县为一般限养区,但其中很多人口密集地区也要重点限养。按规定,身高超过35厘米的属于大型犬,重点限养区内严禁个人养烈性犬、大型犬,即使是在一般限养区,大型犬也必须拴养,不能出户。(北京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