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875
女足队员所患胃肠道疾病不是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5日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4日电(记者赵海波、宋振远)备受关注的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近日在济南热身赛期间,多人患上了急性胃肠炎。济南市卫生局4日向新华社记者独家提供了调查报告,报告认定中国女足队员发生的胃肠道疾病不能定性为食物中毒。

    为备战将于9月21日揭幕的第四届女足世界杯赛,中国女足于8月26日入住济南中豪大酒店,准备与澳大利亚国家队进行热身赛。从27日到29日,陆续有14名队员和工作人员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病症,其中13人于29日晚到千佛山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至9月1日,全部患病人员先后康复归队。

    事件发生后,济南市卫生部门立即组织专业技术和监督人员进行调查,到中豪大酒店和千佛山医院分别采集了蟹肉丝、咸菜、食品用工具样品和病人大便等,进行检验,并组织省、市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了分析论证。

    据此,济南市卫生局9月3日做出《关于中国女足部分队员在济期间发生胃肠道疾病的情况报告》,报告认为鉴于对事件的调查结果,难以确定发病队员在相近的时间内均食用过某种共同的食品,采集的样品中也未检出致病菌。根据《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的有关规定,食品卫生专家对此事件的结论是“不能确定为原因不明食物中毒”。

    市卫生局的处理意见是,根据我国法律无过错推定原则,在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当事人造成食物中毒的情况下,应推定不是食物中毒。另外,在检查中发现,中豪大酒店个别定型包装食品的法定标识不全,违反了《食品卫生法》,市卫生局业已立案,将依法处以5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这份《情况报告》还称,“据中国女足领队介绍,8月28日中澳比赛结束后,队员回到宾馆后曾大量饮用冰冻饮料;以前中国女足也曾发生过因训练、比赛过度疲劳,出现集体胃肠道症状的情况。因此,中国女足领队认为,这起事件可能与近期大运动量训练及连续比赛、队员过度疲劳并大量饮用冷冻饮料有关。”(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