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913
憎恨和吵架的心理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5日
     恨人者必被恨

    与同事或上司关系紧张会有各种原因,归根结底就是讨厌那个人。但是如果你一旦以"不知怎么就是讨厌他"、"跟我合不来"等理由讨厌别人,你的交际面便会很快变窄。因为你只盯着别人的短处,最终也会被同事们孤立起来。

    人在吵架时最容易暴露其缺点。无论是挑起事端的一方还是另一方,都是因为看到了对方的缺点并产生了敌意,敌意的表露使双方关系恶化,进而发生争吵。争吵中,双方在众人面前互相揭短,使各自的缺点都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这对哪一方来说都是不小的损失。

    某公司的一个部门里有两位职员,工作能力难分上下,互为竞争对象,谁会先升任科长是部门内十分关心的话题。但这两个人竞争意识过于强烈,凡事都要对着干。快到人事变动时,他们的矛盾已激化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好几次互相指责,揭对方的短。科长及同事们怎么劝也无济于事。结果,两人都没有被提升,科长的职位被其他部门的职员获得了。因为他们在争执中互相揭短,在众人面前暴露了各自的缺点,使别人认为两人都不够资格提升。

     化敌为友

    聪明一点的人会及早预料到上述结果,不会冒冒失失地挑起争端,反而会做好表面文章,让对方觉得你对他是多么富有好感,多么为他着想,背地里却给他一脚,也就是所谓的阳奉阴违。但这也不是什么好办法。人们对经常诋毁别人,说别人闲话的人会有所警惕,认为"他说不定在别人面前也会说我的坏话呢"。《菜根谭》中有句话:"不揭他人之短,不探他人之秘,不思他人之旧过,则可以此养德疏害"。只要你对他心存厌恶,再巧妙的方法也不能掩盖,而假装出来的友善终有一天会让你自食其果。

    任何一个人都是可敌可友的,而多一些朋友总比四面树敌要好。把潜在的对手转化为自己的朋友,这才是最好的办法。但怎样做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呢?

    没有人是没有缺点的,也没有人是只有缺点的。

    谁都是既有长处又有短处。如果你只注意对方的缺点,那你就看不到他的优点;相反,如果你注意到对方的优点,那么他在你眼里也只有优点。如果你觉得对方令人讨厌,这种情绪便会有意无意地表露出来,那么对方也会对你产生反感。"情人眼里出西施",这并不是因为对方生来就完美无缺,而是因为你的眼里只能看到对方的优点;即使有缺点,你也会尽量往好的方面去想,尽量为他开脱。所以,如果想跟别人处好关系并得到支持,就要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欣赏别人的优点。不改变自己就难以改善同对方的关系,按照自己的标准来改造对方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尤其是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对方,否则就容易视其为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