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940
校园暴力VS青少年犯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5日
     为抢两元钱,竟然残忍地将一个鲜活的生命杀死,而行凶者并非像张君那种十恶不赦的暴徒,而是常常被我们忽视的一群少年。无独有偶,前不久,一个美国孩子,微笑着举起手枪,向他的同学开枪,数条生命的鲜血染红了校园……

    现在的孩子怎么啦?没有深仇大恨却下手狠毒,没有利害相关却死缠滥打,对待生命如同在电子游戏里抹掉一个符号,他们的举动,已经越出了成年人的道德逻辑。在他们的意识深处,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发射指令?是成年社会对他们的忽视?是教育体制对他们的压制?亦或社会剧变时期必然付出的代价?

    一位学者曾经回忆:一位纯洁美丽的红卫兵女将,竟然将手中的皮带向一位风烛残年的老教授狠狠抽去!这一情境成为一个异化的时代的缩影。今天,当一个孩子拿着刀向另一个孩子刺去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孩子怎么变成了这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