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更多
编号:10294152
秋天再次聚焦SARS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5日 健康报
     近期科研又发现了什么

    将所有发生于我国大陆的5327例SARS病例一一连接起来,绘制SARS病例传播链模型,探索其中的流行规律;将广东地区、北京地区SARS疫情流行曲线,置于各种控制措施实施下交相分析,探求干预因素于疫情的影响;探寻正常人群中SARS隐性感染状况,追踪调查SARS治愈出院者……连月来,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SARS的多项研究一直在全速推进。

    根据近期研究,中国CDC主任李立明教授日前介绍说:

    ——此次SARS流行显现了传染源迅速流动的特点,疫情明显呈远距离传播,而不是沿陆地交通蔓延。

    ——总的疫情流行曲线,于2月中旬和4月中旬至6月中旬两时段陡然隆起两个高峰:前一个高峰在广东,后一个更大的高峰在北京。无论在广东还是在北京,都显示了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的巨大威力,因而SARS病例在时间上的传播特点尚无规律可循。
, 百拇医药
    ——与前阶段公布的结论不同,SARS发病率高的年龄组不仅有青壮年,还有老年。而儿童发病率低,是由于计划免疫存在交叉免疫的作用,还是儿童暴露机会少的缘故,目前还不得而知。

    ——SARS的传染性是有限的,它表现为在一定条件下传染力很强,而很多情况下又没有发现传播。多项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超级传播者”引发的“超级传播”均发生于疫情播散的早期;有效措施实施后,“超级传播”现象没有再出现。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病毒来源现在依然是一个谜。李立明说,用冠状病毒目前还不能完全解释SARS的流行。根据中国CDC的有关调查,临床诊断的SARS病例治愈后,能检测出抗体的仅占40%~70%;来自加拿大的同类观察结果显示,也只有40%。由此提示,SARS的流行可能还有其他病因。中国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一个课题组已从正常人群中发现了SARS隐性感染者,但没有发现其有传播能力。从目前的研究看,仍然倾向于SARS为动物源性疾病。但该病是一种新传入人类的疾病,还是一种老疾病的变种,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哪里是疫情会突现的薄弱点

    今冬明春是人们最担心SARS卷土重来的时刻。李立明说,再次发生疫情的时间主要与病毒侵袭人类的时间有关,不一定表现为冬春高发。动物携带病毒的季节性分布、人类接触动物感染的机会等都将影响疫情再次发生的时间。今冬明春存在再次发生疫情的可能性,但今冬明春甚至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同样存在不发生疫情的可能性。

    李立明指出,医院是防范SARS的第一线。只要发病,病人一定会去医院。因此,一般门诊医务人员必须提高对SARS的警惕性,既要做到及早识别SARS病人,又要做好自身防护。

    在今年的SARS流行中,SARS病毒标本作为重要的科研资料被收藏于各地各类机构,而其中许多机构的实验室实际上并不具备相应的安全保证条件。李立明说,必须高度重视SARS病毒标本的安全收藏,严防由此引发新疫情的可能性出现。

    目光不能只盯住SARS
, http://www.100md.com
    假如SARS再来,规模会有多大?李立明的回答是,规模不会大于今年上半年,而且会以散发为主。其理由是,SARS是一种可防可治的传染病,在经历了对SARS的首场大战之后,我们已经积累了经验。

    在各地SARS防治实践基础上,中国CDC组织全国专家讨论认定,SARS防治的重点地区是:广东及周边省份,京、津、沪、穗等人口流动大的重点城市,曾形势严峻的华北地区,无疫情报告地区;重点工作是:加强监测早发现,传染源隔离,接触者追踪,医务人员防护,疫点消毒,流感的鉴别诊断和预防。

    李立明说,SARS对人类的威胁及危害将是长期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散发的、来自动物的病毒引起的病例是防不胜防的。但蔓延传播情况与人口密度、人口流动以及采取的预防控制策略及措施密切相关。有关监测显示,近年全球流感疫情进入活跃期。其中,致死性极高的禽流感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频频出现疫情。李立明告诫说,我们的目光不能只盯住SARS,还必须警惕其他多种传染病的侵袭。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