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711
人与动物:鹤宝宝育雏亲历记 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北京晚报
     鹤宝宝现身

    就在雌鹤站立起来,和雄鹤高歌一曲的同时,我们终于看到了从鹤妈妈腹下站立起来的新生小鹤。这只小鹤是昨天上午出生的。逆光照耀下的小鹤,黄茸茸的胎毛发出了耀眼的金光。两只圆圆的眼睛,始终不停地转来转去,左看看右望望,好奇地审视着这个陌生的世界。圆乎乎的大脑袋,配着一只金黄色的长喙和两只黑黝黝的小眼睛,显得憨态可掬。

    在鹤巢里,还有一只鹤卵。这只像鹅蛋般大小的灰白色鹤卵上布满了褐色的花斑,就像一只彩绘工艺蛋。仔细观察,我们看到了这只鹤卵上还有一个小纽扣般大小的孔洞。透过孔洞,可以看到里面那只将要出生的鹤宝宝用它金黄色的小嘴在不时地啄食着蛋壳。

    雌鹤用它那长长的大喙,小心翼翼地移动着这只刚刚破壳的鹤卵。这时,在外负责警卫任务的雄鹤显得格外机敏,时刻注意着鹤巢周围的动静。

    我们不停地变换着机位和拍摄角度,一卷卷胶片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被一张张地咔嚓掉了。又是数码机,又是胶片机,还有摄影机,人们在痴情地记录着鹤宝宝各式各样活泼可爱的憨态。

    过了一会儿,鹤宝宝躺在了鹤妈妈胸前。鹤妈妈用长喙在沼泽里叼起小鱼,送给鹤宝宝。鹤宝宝接过食物,毫不客气地吃了下去。

    当鹤妈妈给小宝宝喂食或是与它嬉戏之时,鹤爸爸始终高高挺直脖子,机警地注视着远方,但更多时候还是对视着我们,从没有离开过巢区半步,也从没有放松过丝毫的警惕性,就连觅食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然而,它也偶尔亲昵一下小鹤宝宝,当然还有鹤妈妈。

    吃了一阵子之后,无论鹤妈妈采用什么姿势送来食物,鹤宝宝就是不肯再进食了,看来它吃饱了。它张开了小嘴并打起了哈欠,困了。鹤宝宝刚要闭上两只小眼睛,鹤妈妈就立刻用它长长的喙把小宝宝轻轻地拨醒,微微地张开双翼,鹤宝宝欢快地钻进了妈妈的羽翼。原来,鹤妈妈害怕鹤宝宝在沼泽的寒风中睡觉会着凉。

    夕阳西下。晚霞的余辉微微地照耀着这片无际的湿地。鹤妈妈紧紧地伏卧在鹤巢上,温暖着刚出生的鹤宝宝,还有明天即将出生的小鹤。鹤爸爸还在毅然地昂着头,警觉的身躯化作了沼泽中长长的倒影。

    “快把带来的鱼给它们。”不知是谁提醒了我们,也打破了似乎已经凝固的空气。看着鹤夫妇香甜地吃着我们带来的礼物,我的心里这才感到有一点点安慰。似乎我们每个人,此时此刻都在向它们这一家默默地道着歉:对不起,打扰了。 (王凤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