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342582
法国老年人用药过多造成严重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新华社
     大洋网讯 法国国家社会保险局的一组最新调查数据表明,随着法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法国药物消费也剧增,当今老年人用药过多问题已给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并给个人带来严重后果。

    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局的统计数字,在法国,75岁以上老人的人均医药费是一般人的两倍。他们中大多数人每天要吃五六种药。用药过多的副作用在老年人身上显得尤为严重,这是因为:老年人肾功能差,排毒困难,过多的药物易造成毒素积聚体内;老年人记性差,容易重复吃、多吃或吃错药;老年人往往有多种疾病,每天要吃多种药,有的人还自己随便加药。这一切会造成严重后果。例如,服用太多安眠药和镇静剂可引发暂时性的思维紊乱,导致老年人摔跤,造成骨折。此外,老年人为消除关节疼痛往往服用过量的阿斯匹林等消炎药,这可能造成消化道大出血。

    为减少用药过多对老年人造成的影响,法国国家社会保险局和法国医生协会签订了一项有关合理用药的合同,规定医生要经常分析给老年人开的药方,给病人开必需和有效的药品,避免开一些不必需的药品。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近日报道,法国国家社会保险局9月初还就老年人用药问题召开研讨会。大多数与会者认为,用药过多,尤其是过多摄取利尿剂或治疗精神疾病类药物,可能是造成今夏酷暑期间法国许多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新华社 记者杨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