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性格
编号:10356057
性格能影响你的事业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北京青年报
     想事业有成,成为领袖强者?一项最新心理学研究指出,成功的秘诀是“自大狂妄”以及“漠视同僚感受”!

    负责在华盛顿美国心理学协会上发表调查报告的鲁本塞教授指出,在美国41位总统中,成功的总统往往是不讨人喜欢和固执的人。

    研究发现,成功的总统均自信、富有理想和勤奋,但他们同时也非常自负,有“为求目的不惜一切的性格。”鲁本塞教授同时指出,这一结论也适用于其他行业。

    对这一结论您怎么看?您认为性格会影响您的事业吗?

    ■只要你不优柔寡断

    就有成功的机会

    王纪元是北京纪元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1989年从人民大学毕业的时候一文不名,勉强弄到指标留京后,在一家工厂做出纳,月薪72元,工作一年后辞职下海,从批发电子零件开始,至今凡是涉及到计算机配件和无线电配件的行业,都或多或少地有纪元的影子,资产据说已经上亿。王纪元对成功和性格之间有一个很好的评价:只要你不优柔寡断,你成功的机会总是有的。王纪元为人活泼,从未曾见过其自傲自负,也因此友朋党羽遍天下,在哪里都是中心人物。若成功一定要跟性格联系的话,那只能说纪元的开朗和大气促成了他的成功。
, 百拇医药
    另一人正好相反,某部某局的张副局长,年方34岁,博士学位,年轻有为,众人举羡,但从不爱说话,曾闻其妻言,两口子日均交谈没超过十句!张君为人甚稳重,做事一丝不苟,难得一笑亦难得交一友,但就其目前的年岁地位,谁能说他不是成功之士呢?张君听完记者的采访电话沉默了将近两分钟后,慢悠悠地反问:你觉得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当官当到国家领袖?赚钱赚到世界首富?那想法是疯子!要说我成功,我倒觉得我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我的性格是内向!

    小叶子一点不内向,名牌大学的高才生需要的是指点江山的架势,他自信自己可以闯番天下,可小叶子自叹运气不好,从1991年开始到如今,要钱没钱,要项目没项目,空负胸襟。小叶子说:“成功需要本事和机会,缺一不可,如果偏把性格放进去,性格的区别只在于能否抓机会抓得机灵。我不缺性格也不缺本事,但我没机会,至于最终是否成功那是虚的,现在我没成功,我也不相信性格对成功有直接的影响。”

    小威对这个调查结果持怀疑态度,她说:“这里是不是有点‘戏说’的味道?听着不太科学。其实对于怎么衡量成功就没有严格标准,我觉得性格和成功没有必然因素,内向性格、外向性格都有优缺点,都有有利于成功和阻碍成功的因素。‘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再成功的人性格上也有弱点。”
, 百拇医药
    小陈则认为调查结果有一定合理性,他说:“我认为性格是影响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有些人性格上的弱点注定他是个扶不起的刘阿斗,但我认为应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来求职,以寻求个人发展。例如罗斯福做总统成功,改做别的就不一定能成功。”

    ■性格可以左右

    人的决断能力

    北京心理医学研究所李粟教授肯定地说:性格对成功是有影响的,成功的标志是你的行为达到了你预期的目标。为达到你预期的目标,在达到目标之前的过程中,性格是可以左右人对事物的决断能力的。历史上的暴君和野心大的政治领袖,远如秦始皇,近如希特勒,均是为人暴戾奸诈阴沉之辈;文韬武略大有作为的政治家又都是稳健精灵深受爱戴的人,像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和周总理;而性格懦弱、优柔寡断的人通常都是亡国误国之徒,比如宋徵宗赵佶和宋钦宗赵桓。

    “但成功和有野心是两个概念,”李教授接着说,“野心家的性格有其共有的突出的一面,甚至有时候是病态的,比如希特勒,历史研究证实他患有精神分裂症和其他多种疾病,这些病态的生理造成病态的人格畸形,性格是人格的一部分,他的行为怎么能不受影响呢?”
, 百拇医药
    ■为了成功

    能否改变性格

    对这个问题,李教授认为,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具有典型的外向型或内向型性格的全部特征,大多数人都是两种特征兼有,只不过是以哪一种为主而已。性格是在人类生长和发育初期即形成的一种人格取向,受后天教育的影响会进而完善定型,如果没有经过什么特别重大的变故的话,性格几乎是无法改变的,而且,现在也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和方法可以改变人的性格。所谓的性格缺陷,其实是指人格缺陷说的,如果在正规的心理或精神科医院,在正规的专业人员的辅导下进行一段相当长时间的训练,有可能学会可以躲避一些缺陷性的行为,也有可能学会压制人格缺陷中某种情况的发生,但想改变性格,却是现代科学无法做到的。”正是应了那句老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李教授最后强调:成功的关键是个人的智慧水平和努力结果,性格充其量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不要受那些不实报道的误导,以自己的性格确定自己的成功可能性,或许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更多的是耽误了自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