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294514
生物芯片用于诊断为时尚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谈到免疫检验的微型化和集成化,人们自然就会想到目前炒得颇热的生物芯片技术。芯片(chip)这个词很早即用于计算机的集成电路小片的描述,用在生命科学中的生物芯片(Biochip)技术,顾名思义就是将生物分子(如核酸、抗原和抗体等)或细胞,以阵列方式固定在小片上进行相应生物检测的一种手段。因此较为确切的名词应为微点阵(microarrays)。这种微型化测定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同时检测数十、数百、数千乃至数万个靶分子,决定了整个检测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因此对判断结果的计算机成像和分析系统就有非常高的要求。自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研究开发生物芯片技术以来,在世界范围内大有星火燎原之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项技术已广泛用于新药筛选、基因功能、基因变化和基因表达等研究,但到目前为止,美国FDA尚没有批准任何一种生物芯片检测系统用于临床检验。

    从国内对生物芯片技术的临床应用看,却颇有一点墙外开花墙内香的味道,概念炒作日盛,将本不是微点阵的检验方法及很多本可用简单方法解决的临床检验问题,硬往“芯片”这个概念上凑,“生物芯片”大有变成广告词的意味。这样不仅使生物芯片技术在国内变了形,而且损害了患者的利益。那么说,生物芯片技术到底可应用在哪些研究领域?在临床免疫检验上到底有多大的应用前景?

    生物芯片的基本原理是,在面积不大的基片表面有序地点阵排列固定于一定位置的可寻址的识别分子,如抗体或抗原等。识别分子与相应分子的结合或反应在相同条件下进行。反应结果以荧光、化学发光或酶显色等指示,然后用精密的扫描仪或CCD摄像技术记录,经计算机软件分析,综合成可读的信息。从生物芯片的基本原理可见,其整个反应的基本模式与通常的固相免疫测定是完全一样的,所不同的是反应的微型化,因此就出现了两个难点,即识别分子的固相化和测定信号的获取和分析,这是生物芯片技术的精髓,也是生物芯片技术能进行高通量检测的依据之所在。不同时具备这两点或解决不了这两个难点,都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生物芯片技术。从目前来看,这两点尚未得到很好解决,生物芯片用于临床免疫测定还为时过早,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未来发展不可能,生物芯片的高通量测定肯定是免疫测定的发展方向之一。-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