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4529
老年痴呆症药物市场再观潮(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二、多发梗塞性痴呆药物及其市场

    人体脂质代谢异常和高血压症,加快了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进程,形成血管栓塞,导致间歇性脑血管功能不全的比例逐渐升高,局部脑血流不足以维持脑功能和脑细胞存活时,可造成很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目前多发性梗塞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疾病之一, 该类病主要有:由脑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缺血性卒中, 脑内和蛛网膜下腔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性卒中,统计 学表明,欧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中的8.4%发展为多发 梗塞性痴呆症。

    目前用于改善脑梗和痴呆症的药物较多,按其作 用机制分为:选择性钙拮抗剂、脑血管和周围血管扩张 剂、脑循环代谢保护剂及植物提取物制剂。

    ▲吡拉西坦 吡拉西坦为叩氨基酸的衍生物,是20世纪80年 代上市的产品,商品名Nootropil。原用于乙醇中毒、痴 呆和改善记忆,以及Down综合症的治疗,是临床中用 于脑震荡后遗症、眩晕、改善脑循环系统的药物,国内 商品名脑复康。该药可直接作用于大脑皮质,提高脑细 胞对葡萄糖的利用率和能量储备,具有激活、修复神经 元作用,对于脑梗和痴呆症的认知能力也有一定效果, 临床常用的是吡拉西坦片剂、胶囊、口服液和注射剂。

    1995年10月我国卫生部批准了杭州民生药厂的 复方吡拉西坦胶囊剂。2002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 局又批准北京康乃克药业生产吡拉西坦注射剂,国内 还有朝阳制药厂和武汉马应龙药业等生产。吡拉西坦 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乙类药品,在国内 医院神经专科用药普及率约90%。从近两年国内重要 城市医院老年益智用药金额构成情况来看,吡拉西坦 一直有着较好的市场,在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是京、宁、 沪、穗市场销售表现良好的产品。

    国内上市的该类药物还有阿尼西坦,国家卫生部 最先于1993年批准无锡第四制药厂生产该原料药及 胶囊,在1997年至2001间又批准六家企业生产阿尼 西坦片剂、颗粒剂和分散片。但是近两年的统计表明, 市场开发和销售态势并不理想,有出现萎缩的可能,吡 咯烷酮衍生物类药物还有奈非西坦、普拉西坦和奥拉 西坦等。(未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