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化妆品 > 疯风病化妆品
编号:10294557
婚纱摄影火爆 化妆品卫生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8日 健康报
     目前正值举办婚礼的高峰季节,婚纱摄影市场也随之火爆起来。但经沈阳市卫生局日前对全市的20余家婚纱影楼进行查访发现,这些影楼普遍存在卫生隐患。

    记者发现,一些影楼都有一个很大的化妆箱,插满了各式口红、眉笔、眼影、美容刷等化妆品,公用唇刷上粘满了唇膏。一位化妆师称“每用完一次都会及时消毒”,但问及具体消毒方法,他说“就是用毛巾或纸巾蘸取酒精在唇刷上擦拭”。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科副科长马瑛伟指出,这种消毒方法根本达不到要求,应把唇刷浸泡在酒精中至少10分钟以上。

    在一些影楼的礼服区,记者随意拎起一件婚纱,虽然看上去还挺新,但裙摆部位留有浅浅的踩踏痕迹,应该是刚有人穿过。店方工作人员辩称:“我们每天要为四五十人拍摄,不可能每人用完后都清洗、消毒。”执法人员指出,按规定,出租的婚纱、礼服及供摄影使用的衣物应采用物理或化学方法“一客一用一消毒”,比如可以每用过一件就用紫外线灯照射一次,并做好相应的记录,也可以设立消毒间或消毒处,还可以定期用洗涤剂进行清洗,并做好记录。但许多影楼却未设专门的消毒间。一名正在二楼整理婚纱的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会用喷壶对刚用完的婚纱喷洒消毒水。执法人员称,这种消毒方式也是不规范的。

    从事美容行业的人员必须进行体检,但一些影楼的工作人员未能现场出示健康证。

    在一些影楼,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些公用化妆品等仅有外文标识或图案,没有中文标识。公共场所卫生科的孙颖指出,这样的产品无法让客人清楚了解品名、进货渠道和质量,难以让人放心。(记者 阎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