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94621
关于“山莨菪碱治疗SARS” —— 对“山莨菪碱可用于SARS的治疗”一文的一些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3期
     编者按 本报7月31日曾发表了宁波微循环与莨菪类药研究所杨国栋教授等的文章《山莨菪碱可用于SARS的治疗》。文章深入细致地分析了SARS的病理生理,并结合作者使用山莨菪碱治疗急性吸入性肺炎的临床经验,提出了山莨菪碱可用于SARS治疗的建议。陈浩辉教授非常赞成这个观点,并且为了更好地指导临床使用,他着重在654-2临床使用的注意事项方面提出了宝贵的补充意见。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3年7月31日第29卷29期14版刊登了杨国栋教授等所著“山莨菪碱可用于SARS的治疗”一文的摘要,愿对此发表一些意见供参考。

    杨教授是我国研究和使用山莨菪碱类药物的先驱者之一。我个人很同意杨教授等的建议。

    山莨菪碱(临床药物制品名:654-2)、东莨菪碱、阿托品等药物在上世纪60~70 年代及以后,是我国临床医师应用于器官功能衰竭抢救的重要药品之一。我们在各种危重病人方面应用同类药物已有30~40年的历史,对其正面和负面的效果都有所了解。应注意,654-2使用不当,会有生命危险。1983年,我们曾以编辑部文章和北医大唐朝枢教授论文的形式在“Resuscitation”上向国外介绍654-2。由于多种原因,许多中青年医师可能没有使用这类药物的经验。
, 百拇医药
    由于杨教授等正式向读者推荐使用654-2于SARS临床治疗,因此,愿意在此简略地补充几点意见:

    1. 建议先用于重症SARS患者,并且其他方法效果不好,或没有更好条件时慎重试用。取得正面效果后,再考虑应用于较轻的患者。

    2. 建议在使用时,请对使用654-2类药物有较丰富经验的专家指导(临床或电话或远程医疗会诊形式)。使用必要的监测指标并据此决定剂量。

    3.要充分了解这类药物的副作用和救治办法,并严密观察,注意是否出现高热、躁动、昏迷等莨菪类药物可能引起的中毒症状。我们发现,严重多器官衰竭患者对此类药物的耐受性似乎比清醒患者好。因此,至少用药剂量应有不同。

    4. 654-2等药物对因休克中毒等所致的肺、心脏、肝、肾等器官的微循环改善作用是明显的,但对它的副作用也要充分了解和正确处理。
, 百拇医药
    654-2等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肺水肿有较好疗效。对呼吸道分泌量很大的患者,可以明显减少分泌量,因而改善通气状况。一些患者由于气管内分泌物过多,病人又过度虚弱而造成呼吸机撤机困难,使用654-2后,可以早期撤机,减少因使用呼吸机过长而引起的并发症(甚至因并发症而死亡)。654-2也可以减少激素用量。但是,由于使用654-2类药物而引起的呼吸道过度干燥,对于有脓性气管内分泌物(如:有严重继发细菌感染),并且肺组织气体交换功能严重障碍的患者,654-2可使黏稠的脓痰变成无法排出的干燥脓痂,堵塞各级气管,从而使这类严重缺氧患者迅速致命并且无法救治(654-2)。这类有脓痰的患者,应慎用或禁用654-2。也因此,使用654-2类药物的患者,要在严密的血氧指标(SpO2等)监测下进行。一旦发现没有其他原因的血氧浓度下降,要立即停用。

    急性吸入性肺炎患者,使用654-2后,氧合情况可能迅速改善。但重症ARDS患者,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见到指标改善。应用剂量(主要是初始量,间隔时间和“阿托品化”的剂量)比较难定。
, 百拇医药
    5. 654-2可以使心率明显加快,给药后十余分钟或数十分钟后,心率会略有回落。但如果病人已有中毒性心肌炎或较重的心动过速,则必须充分考虑到病人对用药后心率加快的耐受程度。这时,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做好急救准备(最好有经验的医师在场)。使用剂量从5 mg(甚至2 mg)开始。等病人耐受良好后,逐步增加剂量。不能按常规一次使用10 mg或更大剂量。

    6. 脑水肿患者,在颅内压较高的情况下,使用较大剂量654-2类药物,可以因为颅内血管过度扩张、使颅内组织体积迅速膨胀,从而诱发颅内压危险增高至引起惊厥或脑疝。对此类患者,必须先降低颅内压,才可以考虑使用较大剂量的654-2类药物。 作者简介

    陈浩辉 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曾任北医三院危重病房主任,现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外科主任、中国危重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欧洲Resuscitation杂志中国编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