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294648
日本肾性贫血治疗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4期
     本报讯 对于肾性贫血,欧美各国以基因重组促红细胞生成素(rHuEPO)治疗为原则,提倡血红蛋白(Hb)应达到11g/dk以上,红细胞压积(Ht)在33%以上。日本作为透析治疗发达的国家,在肾性贫血的治疗问题上与欧美各国有许多不同的见解,长期以来一直试图建立日本独自的治疗指南,其最终方案拟于年内发表,现简要介绍如下:

    最适Hb值和EPO开始使用的标准

    (Hb值至10 g/dk时开始使用,维持于10~11 g/dk)

    为了维持血液透析(HD),纠正肾性贫血,Hb要求达到相当于Ht值1/3的水平。使用rHuEPO维持Hb的值,应达到每周首次透析前患者平卧位采血后测定Hb为10~11 g/dk。建议在经多次检查后,Hb仍在10 g/dk以下时开始使用EPO。

    另外,对于那些无心血管并发症,运动量较大的年轻患者,Hb值应维持在11~12 g/dkHt值33%~36%,rHuEPO使用的起始标准为经多次检查后Hb在11 g/dkHt值33%以下。

    

    EPO的使用方法和剂量


    (静脉内使用,推荐 1次剂量为1500~3000单位)

    关于EPO的使用方法,有观点认为应避免引起过度的促造血功能,因此与静脉注射相比,皮下注射的用量和次数都较少,但是却获得了同等程度的促进造血作用。过去日本一直提倡采用皮下注射的方法,不过近来皮下注射引起的不良反应增加,因此建议采用静脉注射方法。

    关于EPO的剂量,①开始时,每次透析使用1500~3000单位;②当达到目标Ht值后,每次使用剂量可减少至上述剂量的1/3~1/2或间断使用;③提倡一次使用量增加到3000单位。

    

    铁剂的补充


    当出现缺铁状态后,如果患者无禁忌症,可使用软骨素硫酸铁或胶体铁40 mg,每次透析后使用一次,共13次;或每周一次,连续使用3个月。考虑到患者使用补铁制剂后有时会立即出现休克症状,所以一般在透析结束时,通过透析回路的回血侧缓慢地给予,尤其首次使用时应在严密监护下并稀释成半量再缓慢地给予,使用后观察1小时,注意有无过敏反应发生,补铁疗程结束2周后建议复查,以明确缺铁状态的改善情况。(日本《医学论坛报》2003,36∶29), http://www.100md.com(李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