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713
北京蝠气百姓呵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最近,林业部和北京市林业局联合公布的《北京市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麻雀、喜鹊、燕子、刺猬等北京常见的动物也因被列为北京市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而被严禁食用。

    为何这些看来既普通又常见的动物也被称为保护动物呢?从本期起本版将请本报记者对这些既在名录中,又与北京百姓是“熟脸儿”的野生动物进行系列采访、报道。通过报道能使读者了解这些常见动物的习性及它们对保护北京自然环境做出的不平常贡献。

    按照北京的气候,入夏后的夜晚就是各种蝙蝠的天下了。为了捕食到足够的蚊虫充饥,蝙蝠有时要进行离地不到半米的俯冲,但是它们很少会撞到人或建筑物,可见飞行技术的高超。在《北京市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北京市所有品种的蝙蝠(东方蝙蝠、夜蝠、家蝠、大耳蝠、长翼蝠、棕蝠)都是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最近,广东省出现了狂犬病疫情,在可带病毒的动物中也有蝙蝠的名字,因此许多北京市民开始对这种夏天常见的小动物产生了恐惧心理。其实,可能携带传播狂犬病的动物很多,其中狂犬病由狂犬传播者约占80%至90%,其次是猫、猪及牛、马等家畜和野兽等动物。自然界里的一些野生动物,如狐狸、狼、黄鼠狼、獾、浣熊、猴、鹿等也都能感染。狂犬病已被控制的地区和国家则以野生动物如狼、狐狸、臭鼬(黄鼠狼)、浣熊等为主。在南美洲还有带病毒的吸血蝙蝠,是当地重要传染源。可见,吸血蝙蝠因为有时会吸食人血才会成为使人感染的危险动物。在北京还没有发现吸血蝙蝠的可靠记录,本市广泛分布的东方蝙蝠、夜蝠、家蝠、大耳蝠、长翼蝠、棕蝠都是体长在4厘米至7厘米的小型蝙蝠,主要以蚊虫飞蛾为食。蝙蝠的口很宽阔,口内有细小而尖锐的牙齿,适于捕食飞虫。它的视力很弱,但是听觉和触觉却很灵敏。一些实验证明,蝙蝠主要靠听觉来发现昆虫。蝙蝠在飞行的时候,喉内能够产生超声波,超声波通过口腔发射出来。当超声波遇到昆虫或障碍物而反射回来时,蝙蝠能够用耳朵接受,并能判断探测目标是昆虫还是障碍物,以及距离它有多远。人们通常把蝙蝠的这种探测目标的方式,叫做“回声定位”。这种捕食方法的成功率很高,蝙蝠每天可以吃掉成千上万的蚊虫,是帮助人类控制蚊虫孳生的好帮手。
, 百拇医药
    虽然北京分布的蝙蝠不是吸血蝠,但是并不能完全排除携带病毒的可能性。所以,非法捕杀食用蝙蝠不仅违法更是害人害己的行为。不过,个别年幼的小蝙蝠会误入人类的住宅,把壁橱、储藏室甚至皮靴内等阴暗角落当成自己的家了,这时,人和蝙蝠想不亲密接触都不行了。如果您真的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采取一方面保护动物另一方面科学保护自己的方法:首先戴上比较厚的手套以免抓住蝙蝠时被咬,然后轻轻折叠起蝠翼把蝙蝠整个捏起避免它挣扎受伤,最后把它拿出室外放飞。放飞完成后注意消毒手套。如果不慎被咬伤,最好能够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在人类看来,蝙蝠长得实在不算可爱,但是作为地球生物的一分子,它们无愧于成功进化的典范,对人类来说更是一种益兽。让我们善待这种相当有个性的小生灵,留住北京的“蝠气”。

    ■相关链接蝙蝠

    哺乳类中能飞翔的一个类群。前肢除第一指外,都很细而且长,指间和前后肢间都有一层薄薄的翼膜,身体生有柔毛,牙齿很尖锐。蝙蝠耳很发达,分辨声音的本领很高,耳内具有超声定位的结构。白天用后肢的钩爪钩着物体倒悬入睡,早晨和黄昏活动。蝙蝠分大蝙蝠和小蝙蝠两大类:大蝙蝠体形大,第一和第二指都有爪,吃果实;小蝙蝠体形小,只有第一指带爪,种类较多,主要吃昆虫,个别种类吃鱼或吸食其他动物的血。常见的大蝙蝠有果蝠、狐蝠;小蝙蝠有菊头蝠、大耳蝠等。蝙蝠所食昆虫,多数是害虫,所以蝙蝠是一种益兽。它们喜好大群体栖息,栖息地所聚集的粪便为上等肥料。中药中的“夜明砂”就是经过加工的蝙蝠粪。(王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