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0715
动物与人恩恩怨怨几时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北京青年报
     ■猴痘再敲警钟

    目前,美国正在紧急应对猴痘。猴痘(又称猴天花)这种疾病正在美国扩散,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如果这种病得不到有效控制,不仅那些买卖外来宠物的人受到威胁,美国全国的公共卫生也会遭到威胁。美国联邦公共卫生事务官员目前正在积极进行研究工作,严防猴痘疾病大规模传染。

    据悉,猴痘与天花是近亲,通常出现在非洲热带草原。美国中西部地区的草原土拨鼠并不是普通的宠物,但伊利诺斯州的一个经营外来宠物的小贩在将冈比亚巨鼠和草原土拨鼠放在一起饲养时,冈比亚巨鼠将猴痘传染给了草原土拨鼠。调查人员说,这也就是为何今天有30多个人被怀疑感染了同天花相似症状的疾病的原因,而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史蒂夫·奥斯特罗夫博士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我们对这种病毒了解十分有限。”这种病毒被称为猴痘,单从字面上理解,可能容易让我们产生误解。猴痘这种病毒是于1958年在非洲的猴子身上首次发现的。而引发此次美国猴痘大暴发的猴痘病毒则有可能是由最近从国外进口的啮齿目动物冈比亚巨鼠带入美国的。这种动物在美国很受欢迎,人们都将它们当做宠物饲养。科学家们认为,人们在玩弄草原土拨鼠时感染了猴痘病毒。奥斯特罗夫说:“我认为,我们应该在检查这些外来动物方面保持警惕。无论短期还是长期。”
, 百拇医药
    ■动物传染不鲜见

    联邦公共卫生事务官员正在对威斯康星州、印第安纳州和伊利诺斯州至少36个购买或饲养过草原土拨鼠的人进行调查,这些人可能都感染了猴痘。这次猴痘在美国的暴发是猴痘首次在西半球被发现。

    去年夏天,人们在南达科他州抓到的一群草原土拨鼠身上发现了野兔病。野兔病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传染病,一般由被感染的虱类、鹿虻叮咬后传播,有时则是因为误食了受污染的食物而被感染。在这些外来动物被装船运往美国其他10个州以及其他5个国家后,猴痘才被检测到。虽然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未发现有人染上了这种病,但该中心还是建议那些接触过患病的草原土拨鼠的人服用几种预防性抗生素。

    鬣鳞和其他爬行动物以及鸟类的面部通常有沙门氏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年因以某种形式接触爬行动物而染上沙门氏菌的人就多达9万人。在这9万人当中,有的直接触摸了爬行动物,有的则是因为接触了爬行动物经过后留有细菌的表面。
, 百拇医药
    奥斯特霍尔姆谈到了一个经常发生的场景:父母在浴盆中清洗装有爬行动物的笼子,然后将这些水放了出去,但由于他们的孩子接触了这些水,孩子就会被传染。沙门氏菌可能威胁到孩子的一生。更糟糕的是,如果外来宠物将疾病传染给本地动物,那么动物的主人有可能感到饲养它太过于麻烦,从而将这些动物抛弃

    ■动物岂能乱丢弃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史蒂夫·奥斯特罗夫博士日前呼吁草原土拨鼠的主人不要将草原土拨鼠放归野外,而是应该给兽医或当地各州的公共卫生部门打电话,以便对它们进行妥善的处理。他说,草原土拨鼠的主人应该将草原土拨鼠带到兽医站,以防止猴痘可能传染给其动物。

    法利纳托说:“我们有法令规定,不准将一些动物作为宠物出售。”但即使是一些批评家也无法抗拒外来宠物的诱惑。奥斯特罗夫几年前为他十几岁的儿子买了一只非洲小刺猬(这种动物也是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宠物),条件是用于疾病检测。后来,奥斯特罗夫在实验室发现,这只非洲小刺猬身上潜伏着3种沙门氏菌,而且这几种病菌从来没有在明尼苏达出现过。他们至今还养着这只小刺猬,但奥斯特罗夫回忆说:“我们要频繁地洗手。这并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 百拇医药
    ■人与动物恩怨何时了

    科学家们怀疑,像草原土拨鼠等外来动物有可能将猴痘传染给人类,而猴痘病毒只不过是科学家发现的可能传播给人类众多动物身上的病毒之一。

    这件事又一次证明了医生有关动物疾病可能是导致人类感染的绝大多数细菌的长期论断。来自苏格兰的研究报告结果显示,61%的人类传染病都是由动物造成的,而75%的“新出现的疾病”也是来自于动物。“新出现的疾病”是指最近发生的一些疾病。比如下面这些事例:人类第一例艾滋病可能就是由非洲大猩猩传染的,西尼罗河病毒便是由鸟类传染给人类的,甚至麻疹都有可能是5000年前由动物传染的人类的。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好消息是,人与人之间的猴痘传染并不十分危险,也并不是非常有效。到目前为止,所有疑似患者都有与被感染动物直接接触过的经历,而且有些人甚至被这些动物咬过。坏消息是,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人员流动十分频繁,这就使得一些传染病的传播范围会越来越广,传播起来也会越来越容易。

    (杨孝文任秋凌)

    编后:非典疫情刚刚平缓,猴痘又来袭击人类……假使人类不再肆无忌惮地掠杀、倒卖野生动物,不再毫无顾忌地吞噬山珍野味,不再胸中无法、始爱终弃地对待动物,还野生动物于自然、于森林,在推进人类文明的进程中与动物和平相处,人类还会在今天承受如此多的瘟疫吗?历史上任何时候没有比此时更关注、关爱野生动物了,然而,这种关爱早上10年、20年还会酿成今天的苦果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