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682
我国断指(肢)再植术成活率在90%以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8日电自1963年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施右前臂完全离断再植手术40年来,共进行了4万例断指(肢)再植术,成活率在90%以上。

    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术的主刀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中伟院士8日在南宁召开的第7届全国显微外科学术会议上介绍,我国断肢、断指再植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国内从城市大医院到乡镇医院,都开展了断指再植手术,并在特殊类型的断指再植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

    1963年,陈中伟等在世界医学史上首先报道了右前臂完全离断再植的成功经验,此后又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总结出了断肢再植的手术指征,规范了断肢再植的手术操作并得到了国际断肢再植外科同行的认同和采用。1966年,陈中伟又获得了断指再植手术的成功。据统计,我国断指(肢)再植病例已超过4万例,成活率在90%以上。在一些特殊类型的断指再植方面,我国医学专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进展。据专家对26例共45指1岁至12岁小儿断指再植术后进行的9年至15年的随访,成活率达97.8%,成活手指全部具备功能,优良率更高达100%;医学专家还成功利用双足足趾再造5个手指,在世界医学界被称为“中国指”。此外,在指尖离断再植、手指完全离断再植、异体手移植等方面,我国医学专家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陈中伟说,随着手术显微镜和显微器械的应用与改进、再植技术的普及与提高,手指血管显微解剖与再植后成活机制的深入研究和吻合方法的技术逐渐完善,断指再植手术将给更多的断指伤者带来福音。他认为,未来显微外科必将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在显微外科基础研究、断指再植的多样化和精细化等方面取得更为重大的进展。(完), http://www.100md.com(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