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9945
专家谈:善解人意小精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喜欢宠物的人都认为动物和人一样也有情绪反应,一些不喜欢养宠物的人却不赞成这一观点。但是,很多真实的例子就发生在宠物主人身边。当主人伤感流泪的时候,小猫就会悄悄地用毛茸茸的身体替他们擦干泪水;主人即将出门时,鹦鹉如同舍不得妈妈离开的孩子,不断说着“嘿,别走!”

    几个世纪以来,心理学家一直反对“动物有感情”的理论,他们认为那些行为不过是对外界刺激的制约反应,动物并不能对主人的爱做出回报。凡赞提是一名动物沟通专家,在美国加州海伦伍沃德动物中心工作,他说:“心理学家的看法过于片面,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到狗在这方面的能力。”

    凡赞提曾亲眼所见一只狗对一个人“付出”了感情。那一天,名叫麦克斯的狗来到一家疗养院,它是一只拉布拉多与黄金猎犬的混种狗,恰巧遇见一位老婆婆坐在轮椅上。这时麦克斯便停了下来,而老婆婆开心地抚摸着它。当她走了以后,凡赞提才顿然发现麦克斯的尾巴一直被压在轮椅下,但它并没有吭声。

    凡赞提说:“麦克斯肯定感觉到了疼痛,但它明白老婆婆需要关心,所以忍受着巨大痛苦,直到她离开。如果这只狗仅仅把主人当作食物的供给者,那它决然不会为老婆婆付出感情。”现实生活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小猫在主人面前撒娇,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例如小狗见到回家的主人时,会不停地晃动着尾巴,像是在说:“欢迎你回家!”

    有人却认为动物毕竟是动物,它们同人类有着本质区别,科学家关于动物方面的各项研究并没有实际意义,反而会给人类带来麻烦。美国艾默利大学黑猩猩研究员帕尔指出,如果我们知道了动物对人类是有感情的,你还会拿老鼠和兔子做试验吗?你还会吃动物们的肉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