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4691
SARS治愈者的肺功能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健康报
     曾遭遇SARS感染的患者如今都已经被治愈出院了,虽然生命不再受到威胁,但不少人留有肺部疾患的症状或表现,最近有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基于此,SARS治愈者的彻底康复,仍是社区医生的重要工作,应尽力帮他们早些战胜SARS遗留的伤害,减轻各种治疗药物产生的副作用。

    肺部隐患不容忽视

    最近,北京协和医院非典康复者健康评估研究协作组的专家们,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对非典治愈者从病原学、肺功能、免疫功能等方面的评估有了初步结论:证实有部分治愈者仍存有不同程度的肺功能障碍,极少数人有较为明显的肺纤维化表现,主要不适为气短、活动后呼吸困难、生活质量较差等。与此同时,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也报道,约有5%~10%的SARS治愈者出院一个月后,肺部仍存留纤维化及结痂异常变化。

    专家们认为,肺是人体呼吸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肺功能下降,人体的呼吸就会受到较大影响,会严重影响健康。因此,需要社区医务人员,对SARS治愈者实施疾病治愈后的长期或短期的康复治疗与护理。
, 百拇医药
    应重点锻炼呼吸肌

    进行肺功能康复,要根据SARS治愈者患病严重时的情况,以及目前活动后的感觉制订康复方案。如SARS治愈者在初始患病时,曾有持续高烧,走几步路就喘不过气,还浑身出汗的话,表明他的肺部纤维化程度比较高,会使治愈者目前仍不能正常换气,特别在爬楼梯时,会明显感到气短,上3或4层楼要歇好几次。如果有这种情况,社区医生应建议治愈者做一次肺功能检测,全面检查肺功能并进行评价。肺功能检查主要有通气功能、肺容量和换气功能。据目前研究提示,SARS治愈者的肺功能障碍,主要表现是肺容量项目中的残气量(RV)指标异常。

    根据这种情况,SARS治愈者的肺功能恢复,主要应针对呼吸肌实施有效锻炼,达到增加通气功能的目的。因为人体肺脏的舒张和收缩,是依靠呼吸肌的收缩和舒张引起胸廓扩大和缩小来实现的,呼吸肌的作用有相当大的意义。呼吸肌的锻炼包括膈肌、肋间外肌、胸锁乳突肌的锻炼。

    掌握肺功能康复的技巧
, http://www.100md.com
    1.如果SARS治愈者以往吸烟,此时,社区医生一定要告诫他不能再抽烟。因为SARS本身对肺功能有严重损伤,如果在康复期继续抽烟,会加重这种损害。

    2.采取有效的方法预防感冒。随着气候逐渐变冷,感冒则会加重肺功能障碍。社区医生要嘱咐SARS治愈者特别注意这一点。若有发热、咳喘等感冒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尤其是肺组织中存有纤维化的SARS治愈者,因纤维化的区域容易并发肺炎,可加重呼吸困难。假如SARS治愈者原来有“老慢支”或“肺气肿”,犹如雪上加霜,危害更大。

    3.教会SARS治愈者正确咳嗽与呼吸。这个话题可能会使人感到多余,但对于康复者来说,学会有效的咳嗽技巧,非常有利于肺功能的彻底康复。我们知道,肺病患者常常或多或少会有一些痰液,通常总是在痰液刺激咽喉时,才会被动地将痰咳出。现在要让SARS治愈者主动地将痰咳出。具体做法有:先喝一杯热水,使痰液湿化,使痰更易咳出。再用鼻深吸气,然后放松用嘴呼气,重复1~2次,再深吸气,在吸气末时收缩腹部用力咳嗽。
, 百拇医药
    同时要指导SARS治愈者进行腹式呼吸训练。成年人通常采用的是胸式呼吸,呼吸时用力大、耗氧多、效率差。而进行肺功能康复训练,要使其学会放松上胸部,形成以腹式活动为主的腹式呼吸运动,同时强调呼气,这样呼吸,耗氧少,效率高,可有效减轻气促而改善全身氧气供应。具体方法有:先把身体坐稳,腰部自然挺直,两手放在大腿上,肩部和胸部充分放松下垂。从呼气开始,轻轻收缩腹部,经口呼气,同时发出一母音例如“啊...”或“呜....”等。呼气宜轻缓,但要深些,时间较吸气长。吸气时要闭口,空气经鼻孔进入,腹部自然鼓起,保持肩和胸部放松。整个呼吸过程不要屏气。每次练习3~5分钟。

    腹式呼吸训练的同时也锻炼了膈肌,可克服膨胀的胸廓不能充分缩小和下降以及横膈不能充分上升的弊病。

    4.进行全身性保健运动。可以嘱咐SARS治愈者做广播体操、练太极拳和步行。运动量应有计划地增加,如步行,应逐渐增加步行距离,加快行进速度和减少中间休息次数。由于有肺功能障碍,治愈者常因气紧而不愿运动,社区医生应当告知运动训练有助于改善心肺功能及活动能力。但一定注意在运动开始时,要在社区医护人员的监督指导下进行,一方面保证安全,另一方面解除SARS治愈者的恐惧心理。

    5.教给SARS治愈者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省力技巧,如洗澡、散步时感到气喘,体力不支,应嘱咐他们尽量在活动中间停下来休息片刻。注意劳逸结合,工作减慢节奏尽量采取轻重工作交替,注意量力而行,不要勉强行事。

    所有肺部疾患的患者,肺功能康复都是一个持之以恒的事情,SARS治愈者更是如此。康复效果的好坏,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需要病人的合作。学会各种胸肺疾患康复技巧,学会自我监测,SARS治愈者的肺功能障碍有望彻底纠正,提高生活质量。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