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4706
骨髓捐献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白血病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杀手。在我国,这类病的发病率已高达万分之四。而治疗白血病,必须用与病人血型完全一致的健康人的骨髓血。目前在世界各国,都建立了血库,为白血病患者提供可能需要的血样。以美国为例,其血库就有100万以上的骨髓捐献者的血样,该国的白血病患者大部分能够找到与自己血型相符的血样,他们的生命大多能得以保全。但遗憾的是,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最多的国家,血库的规模却小得可怜,目前全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大城市有规模稍大的血库,但这些血库加起来也只有1万多个骨髓捐献者的血样,加上台湾地区20万人的血样,我国目前只有约22万人的血样可供病人选择,仅相当于美国的1/5,况且又过于集中于台湾地区,大部分的大陆患者只能到台湾的血库里寻找血样,碰运气。

    缘何我国的骨髓捐献者少之又少?原因很简单,人们怕捐骨髓影响自己的健康,而有关专家郑重指出:捐献骨髓非但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相反的,还可以锻炼人的造血功能。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若去掉它局部的枝丫,对它的生长不会有影响,况且,去掉的枝丫还可以再长起来。

    目前在我国,由于血库里血样的严重匮乏,大多白血病患者还找不到与自己血型相配的血样,这使得他们的生命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更值得指出的是,我国还有千千万万的少儿白血病患者,他们似乎更值得我们去怜爱。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用自己的身体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更有意义的事情了,这也是人生的最大价值所在。善良的人们,赶快行动起来吧!

    几个数据:

    1、我国白血病年发病率为4/10万,每年新增白血症4万左右,占35岁以下青少年和儿童恶性肿瘤死亡的首位。

    2、每年因各类疾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救治的患者有400多万。白血病点1/10左右。

    3、经造血干移植治疗后的临床治愈率为60%。

    www.rednet.com.cn 红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