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4709
如何判定食物的酸碱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新华网
     “橘子不是酸酸的﹐为什么它是碱性食物?!”

    “什么食物是碱性的?听说可以调整酸性的体质。”

    食物的酸碱﹐并不是凭口感﹐而是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之后在体内吸收代谢后的结果。如果食物代谢后所产生的磷酸根﹑硫酸根﹑氯离子等离子比较多﹐就容易在体内形成酸﹐而产生酸性反应。如果产生的钠离子﹑钾离子﹑镁离子﹑钙离子较多﹐就容易在体内产生较多的碱﹐形成碱性反应。这和食物中的矿物质含量有关。一般来说﹐含有硫﹑磷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是酸性食物;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较多的食物﹐为碱性食物。

    食物的酸碱程度可以经由实验测定。简单的说﹐就是将食物干燥烧成灰后,用酸碱滴定中和可得知。一般的五谷﹑杂粮﹑豆类与蛋类﹑肉类等﹐所含的硫﹑磷都多过钾﹑钙﹑镁﹐所以被称为酸性食物;蔬菜水果的钾﹑钙﹑镁多过硫﹑磷﹐所以被称为碱性食物。牛奶含有丰富的磷﹐但是钙质更多﹐因此是碱性食物。食盐的成份是氯化钠﹐在体内解离的氯离子及钠离子一样多﹐刚好酸碱平衡﹐所以是中性的食物。糖、油、醋、茶等食物所含的矿物质含量甚微﹐因此可视为中性食物。至于汽水﹐因为在制造过程中会加入磷﹐所以是酸性食物。

    简单的归纳﹐动物性食品中﹐除牛奶外﹐多半是酸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除五谷﹑杂粮﹑豆类外﹐多半为碱性食品;而盐﹑油﹑糖﹑咖啡﹑茶等﹐都是中性食品。但也有少数例外:例如李子照理说应该是碱性食品﹐但所含的有机酸人体不能代谢﹐因此会留在体内呈现酸性反应。橘子或柠檬则不同﹐它们含的有机酸人体可以新陈代谢﹐是碱性食品。

    食物的酸碱究竟会对身体造成多少影响?老实说﹐影响非常的小。因为人体的血液与体液的酸碱值只要有一点点改变﹐就会造成新陈代谢的失调与混乱。所以人体有良好的酸碱缓冲系统﹐使体液保持恒定的酸碱值﹐缓冲掉食物酸碱所带来的影响。对健康的人而言﹐尿液的酸碱性就与食物有关:肉吃得多的﹐尿液通常呈酸性;吃素的人﹐尿液呈中性或弱碱性的机会较多。

    站在营养保健的角度来看﹐食物的摄取能做到酸碱平衡最好。虽然食物的酸碱本身对身体所造成的影响非常微小﹐但无论是吃得过酸还是过碱﹐代表的都是一种营养不均衡﹐久了对健康就会造成伤害的。但是把食物以「酸碱」二分为「好坏」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少吃些肉﹐多吃些菜是对的﹔如果酸性食物吃的太多﹐吃些碱性食物均衡一下也是可接受的﹐但是不要矫枉过正了。只要遵循着均衡饮食的原则﹐注意天然新鲜食物的充份摄取﹐在营养上﹐在酸碱上﹐都能得到良好的平衡。

    东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