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优生优育 > 信息
编号:10294733
孕妇吸烟贻患胎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烟对胎儿来说是毒品。对于尚未降生的胎儿来说,父母吸烟近乎残忍。

    北京大学妇儿中心孙念怙教授警告烟民说,烟草中有20多种有害成分可以使染色体和基因发生变化,可致胎儿发育迟缓,引起孩子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烟碱毒害胎儿的大脑和心脏,使孩子智力和体格发育迟缓。烟草中的有害物质通过吸烟者的血液循环可进入生殖系统。每天吸烟30支以上的男性,其畸形精子的比例超过20%,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多,精子量越少,畸形率越高,精子的活力亦下降。这不仅影响受孕率,也影响受精卵和胚胎的“质量”。

    当妻子怀孕后,爱吸烟的丈夫应注意不要污染家庭环境,因为妻子吸进过多的烟雾,即被动吸烟,也有可能造成胎儿的先天性畸形,使死亡率上升。如果孕妇本人吸烟,则会使胎儿受到更为直接的损害,吸烟吸入的尼古丁能通过胎盘直接渗入胎儿体内,胎儿越小,对尼古丁的毒性越敏感,吸烟对早期胚胎的危害最严重。胎儿的肝脏解毒能力差,微量的毒物即可蓄积下来,容易引起流产、早产和胎儿死亡。孕妇吸烟导致胎儿发育迟缓也很明显,据研究表明,低体重婴儿(小于2500克)在不吸烟产妇所生婴儿中只占4.7%,而在吸烟每日少于20支者中为7.7%,在吸烟20支以上者中竟高达12%,妊娠4个月后如果孕妇依旧吸烟,后果尤为严重。所以,为了母子的健康,丈夫无论在妻子妊娠前还是妊娠后,都不应该吸烟,起码不应该在妻子跟前吸烟;孕妇更应禁烟,并且不到香烟缭绕的的地方去。

    辽宁人口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