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0295692
可怕的隐形杀手 80%的早期胃癌没有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生活时报
     在我国常见的癌症中,胃癌的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肝癌和肠癌居于第四位,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杀手”。随着现代工作节奏的加快和人们生活规律的一些紊乱,胃癌发病率正在呈现出一种上升的趋势。为了让大家对胃癌有进一步的了解,真正懂得胃癌的预防,我们采访了北京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胃癌专家季加孚教授。

    烟客们,小心胃癌!

    人们一般都只会想到:吸烟容易得肺癌。季加孚教授告诉大家,其实吸烟对胃癌的发病也有一定作用。

    据美国癌症学会研究,与不吸烟的男性相比,目前正在吸烟和吸雪茄的男性人群,胃癌死亡的几率要高得多;以前曾经吸烟的男性和以前曾经、或目前正在使用一种以上烟草制品的男性,胃癌死亡危险也增加。女性正在吸烟或曾经吸烟者,胃癌死亡危险也显著增加。可见,胃癌是一种烟草相关癌症。

    季教授说,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除了直接受到“熏陶”的肺部外,像胃等器官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同时,这些烟草及其产生的烟雾会对吸烟者及其周围的人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戒烟是一件利己利人的好事。
, 百拇医药
    名副其实的隐形杀手

    说胃癌是隐形杀手,季教授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早期胃癌患者,80%没有症状,少数患者即使有症状也是一些非典型性症状,如食欲不振、早饱、腹部不适等。这极易同一些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相混淆。季教授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自以为是,简单地根据一些症状来判断自己的病是胃炎或者胃溃疡,自己到药店买药治疗。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极有可能影响对胃癌的及时治疗。

    第二,以“胃外”表现为主的胃癌,易被忽视而误事。胃癌的“胃外”表现主要有:1、以卵巢转移为首发表现。胃肠道的症状不明显。2、以肝转移为首发表现。据调查,胃癌的肝转移率为45.9%——46.5%。3、以体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而后才追查出胃癌。

    可别轻视胃癌的遗传性

    拿破仑,是法国历代皇帝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据历史记载,拿破仑一家三代人中大多死于胃癌:祖父死于胃癌;父亲死于胃癌;三个妹妹也均患胃癌;他本人也于1821年死于胃癌。这引起了医学界对胃癌遗传性的关注。作为一种比较严重的肿瘤疾病,胃癌的遗传性往往为人们所忽略。季教授说,胃癌的遗传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 百拇医药
    第一,存在着纯遗传性的胃癌。也就是说由父母等直系亲属传给下一代的。虽然这种症状是比较少见的,但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当你身边的亲人有一定数量的人都患有胃癌的话,那你就要多加小心了,一定要勤于检查。

    第二,胃癌的遗传性更多的是体现在遗传物质上。它不同于遗传病,父母有就一定会传给下一代。它主要是通过基因的变化引起癌变的。据研究表明,CYP2E1基因携带者就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胃癌。

    胃癌正扑向年轻人群?

    季教授说,在一般市民眼中,胃癌是一种中老年病症。但据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对于这个现象,季教授认为,还没有准确的证据可以表明这是一种年轻化。其实,这个现象是由于医学手段的提高,将更多的早期胃癌检查出来了。这是医学的进步,而不是胃癌本身的变化。当然,由于年轻人不太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胃癌的发病是一种促进。
, 百拇医药
    什么是残胃癌?

    季教授提醒说,千万不要以为胃切除之后就不会再得胃癌了。有个病人几年前做了胃大部分切除手术,后来他感觉上腹部疼痛、饱胀不适、恶心呕吐,医生怀疑他得了胃癌,他觉得奇怪:我的胃不是切除了吗?

    季教授说,在胃被部分切除和全切除后,并不影响进食,因为肠完全可以代替胃的功能。但胃在被大部分切除后,仍然有可能得胃癌,医学上称为残胃癌。产生残胃癌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胃切除后,胃丧失了的幽门功能,十二指肠内的胆汁和胰酶能溶解黏膜上皮细胞,加速细胞分裂,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作用,致使致癌物渗入到细胞内,逐步演变成癌。因此决不能因为胃切除而对胃癌掉以轻心,有相关症状者应及早手术。

    综合治疗带来新希望

    当记者问及目前对胃癌的治疗有何新的突破时,季教授说,现在对胃癌的治疗就像是打仗一样,绝不是一个部队一个兵种的单兵作战,只有各个兵种都得到了新的发展,战争才能更有把握获得胜利。而对胃癌的治疗也是这样,只有新药物,新的手术技巧以及新的护理技巧的综合使用,才能将胃癌的治疗推向新的高度。

    同时,季教授也提醒,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多注意对胃癌的预防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少吃或不吃腌菜、油煎食物,提倡冰箱冷藏,食用新鲜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等。同时,高危人群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早发现,早治疗。(蒋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