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295695
时尚运动:健身球减肥、健身、趣味不亦乐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生活时报
     很多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腹渐渐增长,即使苗条的女性也为凸起的“小肚子”而烦恼。职业女性往往工作很忙,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太少,可平时坐车、坐办公室的时间却太长,腰、背、腿、腹等部位缺少锻炼,致使脂肪大量蓄积,肚子上的“游泳圈”一层接一层。有什么好办法能加强腰腹部的锻炼,达到束腰收腹的效果呢?本文介绍一种时尚运动。

    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张剑教练向记者介绍,“健身球是一种新兴的健身玩意儿。1963年,健身球最早在瑞士只作为康复医疗的设备。之后,健身球又被传到澳大利亚、欧洲、美国等国家用来治疗腰背疾病、神经紊乱、膝盖和肩部康复医疗、纠正体态、提高病人的平衡等。如今,在北京的一些健身俱乐部,这种颜色鲜艳的大球越来越受到健身爱好者的迷恋。健身球是一个直径75厘米的充气橡皮球。它的质料经过特别设计,能够承受达300公斤的压力。因为是一个球体,所以当用它来支撑身体做运动时,可令人充分练习到肌肉的控制能力及平衡能力。”

    走近健身球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来到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参加了一堂健身球课。张剑教练要求会员们每人拿一个健身球和一块垫子。训练开始后,教练带领会员们在热情奔放的音乐下,先做一些上肢举球的热身运动,使全身的肌肉活动开。之后,教练要求会员坐在健身球上,做一些踢腿运动,慢慢地再加上手的运动,以增强身体的平衡性及协调性。

    记者感觉如果只做踢腿运动,还能用手去扶住球以掌握平衡,如果手臂也要做运动,平衡性就很难把握了,屁股下的皮球一直在“跑”。此外,张剑教练要求会员们跪在垫子上,把球放在身体左侧,右腿向右伸直,身体向左弯,拉伸右边的肌肉。片刻之后,反方向,拉伸左边的肌肉。后来,教练又要求会员们把腿搭在球上,双手撑地做俯卧撑。

    记者感觉这个动作对身体的平衡性要求更高,这时你的双腿需要用力来控制健身球,否则健身球会不受你的控制,“跑”到一边去。

    健身球的减肥效果

, 百拇医药     张剑教练介绍,“利用健身球作辅助工具来做健身操,既轻松有趣,又可以达到减肥健身的目的。而且,健身球可帮助你练习全身肌肉,其中腰、腹的效果最为显著。所以希望重点收腰、减小肚腩的人绝对值得一试。而且,对脊柱和骨盆的锻炼,有很好的损伤恢复和康复功能,尤其是对腰背疾病疗效显著,可以提高人的柔韧、力量、平衡、姿态以及心肺功能。”

    做健身球运动时,运动者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15—135次之间,人不会感到气喘,但消耗的热量却达到了每45分钟300—600千卡。这种运动能够让运动者在不觉着太累的情况下减少脂肪,这是女士们对它情有独钟的一大原因。

    健身球的益处

    一、健身球运动适合所有的人锻炼,包括需要康复治疗的人,它使锻炼者在锻炼时更安全,避免对关节造成强大冲击,避免运动伤害。有些腰背部有伤的人在做仰卧起坐时,因为腰背部有伤可能做不起来,但是在做健身球运动时,可以利用柔软的健身球来帮助运动者做运动,能够起到一个依托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二、健身球运动有很强的趣味性。运动者在进行普通的器械运动,如跑步机、仰卧起坐时,运动者只能通过长时间地重复几个动作来消耗热量,这就使得运动者的健身过程非常的枯燥、乏味。健身球操改变了以往模式化的训练方式,让运动者伴着热烈奔放的音乐,与球一起玩耍。运动者时而坐在球上,时而举起球来做做跳跃运动,这些有趣的动作使得整个过程极富娱乐性。

    三、健身球运动有助于训练人体的平衡能力。以往的健身运动都是在地面或稳定性很强的器材上进行,运动者不用太多地考虑身体的平衡问题。而健身球则不同,运动者借助健身球脱离地面,例如:坐在球上是一种平衡练习,抬高一腿,平衡难度就增加一点。将抬高的腿稍作移动便会难上加难。而在做腿搭在球上双手撑地做俯卧撑时,运动者要完成曲伸双臂的动作,首先要保持身体的平衡,不让球滚动,就得靠腿部、腰部、腹部的力量来控制,这使身体的协调性以及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得到了有效的训练。

    四、健身球运动具有按摩作用。健身球的最高境界是人与球融为一体,健身球操的动作设计力图达到人体与球面的充分接触,而健身球是由柔软的PVC材料制成,当人体与之接触时,内部充气的健身球会均匀地抚摸人体的接触部位从而产生按摩作用,这有益于促进血液循环。
, 百拇医药
    五、纠正你的坐姿。当人坐在球上时,身体并未放松,你的背部、臀部、膝部等部位仍不断地在作出细微的调整,使自己能保持平衡。这些细微的调整有助于脊柱中的椎间盘的血液循环,加强背部的力量。通过随时地调整自己的身体重心和平衡,增加了脊柱的运动,增强背部力量,保持正确的坐姿。同时,利用健身球的弹性也能纠正自己的坐姿。因此,坐在健身球上,运动者就会不由自主地挺直腰板、两肩向后张,这是身体为防止摔倒而做出的本能反应,也是一种正确坐姿。

    注意事项:前来做健身球运动的运动者最好穿紧身的服装,因为在做运动时,人体时常会和球接触,宽松的衣服会使动作不灵便。同时,鞋子最好选择防滑底的,当然这也需要根据健身中心地面的情况来考虑。此外,会员在做健身球运动时应准备水和毛巾,随时补充水分。(记者 王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