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946
重新“编程”免疫系统的自体免疫疾病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生物通
     [生物通讯]英国科学家正在研制重新编程机体抗关节炎、糖尿病和多发性硬化等自体免疫疾病的天然防御系统的疫苗。英国西南部布里斯托尔大学的Neil Williams博士在昨天举行英国科学促进协会2003年会上宣布,他和他的同事计划在明年初开始这种疫苗的人体安全性试验。

    人体免疫系统有时会将自身的正常组织错当成入侵的异体组织,对其发起攻击,从而引发自体免疫疾病。英国约有5%的人口患有此类疾病。

    “我们正在研制的这种疫苗能对免疫系统进行‘再教育’,令免疫系统重新设定外来入侵者标准,放弃对自身组织的错误攻击。”Williams 说。

    该疫苗是基于一种衍生自细菌的蛋白构建的。Williams 发现当该蛋白引入机体时,会打开免疫系统的控制,阻止关节炎和糖尿病等炎症性疾病。

    “迄今为止,我们看到该疫苗在这些自体免疫疾病的动物模型中效果良好,我们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进入第一期人体试验阶段。”他补充说。

    用疫苗来治疗自体免疫疾病并非什么新概念,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此类疫苗获得成功。

    在一个天然糖尿病小鼠品系的研究中,该疫苗将疾病的发作率从80%降低到15%。如果该疫苗在人体试验中也获得成功,将成为治疗炎症性疾病的一种全新方法。Williams预计,该疫苗可能只能短期使用,并且必需周期性重复使用。该研究由英国生物技术公司Hunter-Fleming Ltd资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