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295228
中外医药快讯(2003.09.10)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13期
     治白血病无需骨髓配型“迷你”技术副作用小费用低

    国际最新的治疗白血病技术——半相合“迷你”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南京中大医院获得成功,患者在没有找到合适的HLA配型情况下仍然成功地移植了造血干细胞,并且完全恢复了健康,明天出院。

    首例接受半相合“迷你”移植的患者是一名35岁的女性,去年9月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中大医院血液内科博士生导师陈宝安教授、丁家华副主任医师等专家组成员决定为病人施行一种新的半相合“迷你”移植手术。患者大妹妹与其配型有一半相同(医学上叫做半相合),专家们选择了采集大妹妹的外周造血干细胞救治病人。术前医生没有像常规移植那样给病人做超大剂量放化疗,而是进行小剂量的化疗和新的免疫治疗,为患者进行“迷你”移植。7月23日,从大妹妹血液中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成功输入到患白血病的姐姐体内,移植过程十分顺利。术后,患者未出现严重的排斥反应,半个月后病人的血象已基本正常。目前患者恢复十分理想,各项血液指标完全正常。
, 百拇医药
    半相合“迷你”移植技术在国际上刚刚起步,它的优点是可以让所有的白血病患者在家庭内找到造血干细胞供者,使白血病患者救治几率大大提高,而且可以减轻大剂量放化疗对病人的损伤,副作用小,造血恢复快,病人生活质量比常规移植高,医疗费用也大幅度降低,比常规标准移植减少将近2/3。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可以使更多的白血病患者有机会、有能力接受最有效的治疗。(张 晔 程守勤)

    北工大利用活性氧消毒机灭活SARS病毒实验成功

    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钟儒刚4日在京宣布:学院所属的经国家批准的P3实验室利用“新加士”活性氧空气杀菌消毒机灭活SARS病毒实验获得成功。

    这项实验是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病毒药理室主任李泽琳教授主持的。实验内容是利用“新加士”活性氧空气杀菌消毒机对SARS病毒进行灭活。北京工业大学提供的实验报告称,“新加士”活性氧机对绿猴肾细胞接种的SARS病毒综合灭活率为99.22%。
, 百拇医药
    同时公布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说,“新加士”活性氧空气杀菌消毒机所检验项目符合国家标准,正常使用时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这种活性氧消毒机是由飞佳光学(深圳)有限公司与台湾新加士电器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贺劲松)

    吃姜黄素食物有助预防口腔癌

    台湾地区台大医院的研究发现:多吃姜、芥末、咖哩等富含姜黄素的食物,有助预防口腔癌。

    该医院牙科部医生郭彦彬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说,医院让7名口腔癌的癌前病变患者服用家庭料理常用的姜黄素,3个月后2名口腔癌白斑症病人的症状获得明显改善。

    另外,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将PUMA基因注射到老鼠体内,不到1个月,老鼠口腔癌消失2/3,证明PUMA基因对遏止老鼠肿瘤生长具有良好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在台湾,口腔癌在恶性肿瘤中的比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常列中年男性十大癌症之一。

    郭彦彬指出,这项研究目前仍处动物实验阶段,要实际运用到临床上还有一段时间。想要避免口腔癌的发生,人们还是应该少吃槟榔。(印高乐)

    美国科学家呼吁:净化工作环境 减少疾病危害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欧洲《呼吸系统》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在有粉尘、碎屑、烟雾或其他污染物质的环境中工作的人更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全球每年因此新增病例500余万。

    报告说,在所有的COPD病例中,有污染物的工作场所的致病率为31%,每年美国有10万人因此丧生。

    为了划定这类职业病的致病范围,加州大学圣佛朗西斯科分校的流行病学家劳拉·特鲁平与同事一起对2000名美国人进行了电话调查,结果发现,长时间暴露在不良环境中的人患COPD的几率是常人的2倍。劳拉说,消防员、矿工、农民、面包师等经常接触和吸入有害粉尘的人更易患COPD。
, 百拇医药
    COPD主要指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肺部疾病。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被采访的病患只有不到20%的人还在工作。报告建议,政策制订者应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制订有效预防策略上,以保护工人避免接触和远离对肺部有害的污染物。

    美国肺脏协会发言人诺曼·爱德尔曼说,肺部疾病每年要消耗320亿美元,严重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发展。他表示,工人有权力要求有一个安全的工作场所,包括清洁的空气。

    报告还指出,吸烟始终是引发多种慢性肺病的一大罪魁祸首。据美国肺脏协会统计,80%~90%的肺部疾病是因吸烟引起,只有20%的病例是由在有毒烟雾环境中工作所致。(赵亚萍)

    趋化激素基因多型性与气喘严重程度有关

    台湾地区长庚儿童医院研究发现,气喘病具有遗传倾向,趋化激素RANTES基因多型性与气喘严重程度有密切关联。带有该基因多型性变化的儿童,气喘严重程度较高,而且患濒死性气喘的机会比正常儿童高出3.52倍。
, 百拇医药
    过去30年,台湾学龄儿童气喘病发病率增加了15倍。去年长庚儿童医院气喘中心研究发现,台北市学童气喘发病率达19.8%。

    长庚儿童医院小儿科医生说,趋化激素RANTES基因在发炎细胞聚集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过敏细胞嗜好伊红性白血球。RANTES基因改变将引发更多发炎细胞聚集肺部,引起剧烈发炎反应,造成肺部伤害,增加死亡机会。(印高乐)

    台湾首座药用植物种原库启用

    台湾地区第一座药用植物种原库最近正式启动,用以支援中草药新药研发,特别是与预防心血管、癌症和提高免疫力有关的药用植物群。有关方面预计,今年将有1000项种原入库,明年进入成果验收期。

    台湾“农试所”从2001年开始执行建立药用植物资料库计划。该计划分6步骤进行:药用植物的引进和高经济药用植物开发;保存药用植物种原;在不同地区建立药园;种子类和无性繁殖类药用植物的繁殖、特性调查和入库;种原分析和鉴定;最后建立药用植物资料库。
, http://www.100md.com
    到目前为止,“农试所”已交出255种药用植物引种、繁殖和评估成绩。引种种原包含百合科、十字花科、禾本科、大戟科、茄科、瓜科、菊科、薯蓣科、唇形科等科属,共11大类。 (印高乐)

    台湾心血管新药获美国专利

    台湾地区中天生物科技公司从黑豆发酵萃取的新药最近获得美国预防心血管粥状动脉硬化功能专利。

    公司总经理说,这种以黑豆微生物共生发酵开发的新药MBS-2,经动物试验证实具有抑制脂质氧化酵素15-LOX的活性,可预防粥状动脉硬化。因为进一步动物试验和心血管用药临床试验需要投入大笔资金,中天生技将寻求与海外药厂合作,共同开发,以抢占心血管年用药520亿美元的市场。

    在此之前,中天生技还从黄豆发酵液萃取成功癌症化疗辅助用药MS-20,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预定明年完成。(印高乐)
, 百拇医药
    英科学家研制出治疗自免疫疾病的疫苗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疫苗,能够抑制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等自免疫疾病的症状,新疫苗在动物试验中效果良好。

    自免疫疾病是人体免疫系统错误地把自身细胞当成外来入侵物质进行攻击而产生的疾病。新疫苗能够对免疫系统产生作用,抑制自免疫疾病的症状。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免疫学家说,新疫苗使用了从一种细菌中提取的蛋白质,去除了有害成分,剩下的活性部分能够激活名为“T调节细胞”的人体免疫细胞,阻止炎症。

    试验表明,对于容易患与遗传或免疫因素有关的1型糖尿病的实验鼠,这种疫苗能把发病率从80%降到15%;对易患关节炎的实验鼠,该疫苗也表现出类似效果。初步试验还表明,疫苗能够减少在哮喘症中导致肺部发炎的细胞,因此还有可能用于治疗过敏性哮喘。
, 百拇医药
    目前人们使用一般的消炎药物来控制自免疫疾病产生的炎症,严重情况下则使用强力免疫抑制剂。新疫苗能够在炎症产生之前就阻止相关的免疫反应,有望对这些疾病进行早期治疗。目前,科学家正与制药企业合作,计划于6个月内开始人体试验。(王艳红)

    法国老年人用药过多造成严重问题

    法国国家社会保险局的一组最新调查数据表明,随着法国老年人口的不断增长,法国药物消费也剧增,当今老年人用药过多问题已给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并给个人带来严重后果。

    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局的统计数字,在法国,75岁以上老人的人均医药费是一般人的2倍。他们中大多数人每天要吃5、6种药。用药过多的副作用在老年人身上显得尤为严重,这是因为:老年人肾功能差,排毒困难,过多的药物易造成毒素积聚体内;老年人记性差,容易重复吃、多吃或吃错药;老年人往往有多种疾病,每天要吃多种药,有的人还自己随便加药,这一切会造成严重后果。例如,服用太多安眠药和镇静剂可引发暂时性的思维紊乱,导致老年人摔跤,造成骨折。此外,老年人为消除关节疼痛往往服用过量的阿斯匹林等消炎药,这可能造成消化道大出血。
, http://www.100md.com
    为减少用药过多对老年人造成的影响,法国国家社会保险局和法国医生协会签订了一项有关合理用药的合同,规定医生要经常分析给老年人开的药方,给病人开必需和有效的药品,避免开一些不必需的药品。

    另据法国《费加罗报》近日报道,法国国家社会保险局9月初还就老年人用药问题召开研讨会。大多数与会者认为,用药过多,尤其是过多摄取利尿剂或治疗精神疾病类药物,可能是造成今夏酷暑期间法国许多老年人死亡的重要原因。(杨 骏)

    新生婴儿可识别母语

    据《日经产业新闻》9日报道,日本日立制作所、意大利和法国的联合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婴儿出生几天就能分辨母语。

    研究人员以出生2~5天的意大利婴儿为对象,进行3种实验:一、听普通的意大利语;二、听把意大利语语序颠倒、不表达任何意义的录音;三、不听任何声音。结果发现,婴儿在听意大利语时,左耳上部被称为语言区的大脑区域活动加剧,血流增加;在听把语序倒过来不表达任何意义的录音时,语言区的大脑区域没有明显变化,血流增加不多;在不听任何声音时,婴儿大脑血流没有变化。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说明,新生婴儿对母语有很强的分辨力。
, http://www.100md.com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婴儿没出生时可听到母亲说话,二是人类遗传有识别语言的能力。研究人员计划对此进行进一步研究。

    日立制作所的主要研究人员小泉英明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脑机能早期诊断,帮助人们认识大脑发育机理。(何德功)

    我国找到抑制肿瘤血管生长的新抗体

    我国科学家最近通过实验鼠试验成功找到了一种抑制肿瘤血管生长的新抗体,为癌症病人、尤其是晚期癌症病人的治疗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种名为R5的阻断性抗体,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耿建国领衔的课题组发现的。据课题组介绍,目前科学家发现的能够促成肿瘤新生血管不断生长的因子有20多种,而他们最新发现一种叫“Slit”的蛋白质也是其中的一个因子。实验证明,Slit通常主要存在于处于发育期的神经细胞中。此次耿建国课题组却从结肠癌、乳腺癌、胃癌等多种肿瘤细胞中发现了它,并证实越靠近肿瘤中心区域,Slit的浓度越高。Slit还有促进肿瘤新生血管快速生成的功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能把周围组织中的血管聚集到肿瘤的四周,加速肿瘤的生长和转移。
, http://www.100md.com
    通过抑制肿瘤细胞的“觅食通道”——新生血管的生长,使肿瘤细胞因缺氧气和营养而死亡,通常被称作“饥饿疗法”。据此思路,耿建国课题组又在实验中成功地制备出对付Slit的抗体——阻断性抗体R5,并将其注入感染了恶性黑色素癌的老鼠体内。5周以后,老鼠体内供给癌细胞营养的血管减少了50%,肿瘤也因此从1.3g萎缩到了0.6g。

    据介绍,耿建国课题组发现的R5抗体可能会对晚期的癌症病人更有效。科学家说,一旦R5抗体用于临床实验成功,检测和治疗癌症的新策略将诞生。

    据悉,这项重大发现得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浙江大学的支持。其研究论文已在国际肿瘤生物学权威杂志《癌细胞》发表。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在这家权威杂志上亮相。(陈姗姗), 百拇医药(新华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