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体检
编号:10294894
体检市场亟需“健康证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高利润引发高竞争 低门槛带来低水准

    从SARS以后,上海人对健康格外关注,健康体检市场也因此兴旺无比。往年属于体检淡季的7、8两月出现了旺季场面,体检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50%。公立、民营等各类医院也纷纷开出健康体检中心,抢占市场。然而,健康体检到底能否检查出疾病?健康体检市场自身又是否拥有“健康证明”呢?

    没病查出病 有病查不出

    王芳(化名)今年30岁,在一家外资企业担任部门主管一职。今年4月,她准备购买一份健康险,保险公司请她去某三甲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然而,王芳怎么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次体检给她的生活平添了无数烦恼。

    “血尿、蛋白尿、白细胞+++”,体检医生拿着这样一份检验向王芳宣布了体检结果:肾功能不全,泌尿道感染。更令王芳痛苦的是,医生最后还口头作出了一个判断:“你可能患有性病。”听罢此言,王芳仿佛五雷轰顶。自己一向品行良好,怎么可能得性病?难道是丈夫有错?各式各样的假设填满了王芳的脑袋,保险公司也拒绝了她购买健康险的申请,全家也因此爆发了一场信任危机。
, http://www.100md.com
    三天后,身心疲惫的王芳走进了另一家三甲医院门诊部,接受了进一步检查,然而结果再次让她大吃一惊。她根本没有病!所有的指数都在正常范围内。为了确保准确,王芳第二天进入了第三家三甲医院,做了第三次尿常规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看到这两个报告,王芳再也无法抑制心头的怒火,向体检医院发出了律师信。当律师拿着三份报告走进医院时,院方语塞,当即表示愿意赔偿,并希望不要闹上法庭,坏了院方名声。

    这样低级的错误,在健康体检市场屡见不鲜,错检、漏检更是令一些患者耽误了治疗最佳时机。本市某事业单位的王师傅年初被查出患有中晚期胃癌,并已扩散。然而就是在半年前,王师傅还曾参加过单位组织的职工体检,并无异样。他怎么也想不通,健康体检为何无法给他提个醒?当他向主刀医生提出这个问题时,主刀医生回答他:“现在的有些体检根本起不到预防作用。有病查不出,没病或许还能给你弄出点病来!这样的事情我见多了。”

    “入行”门槛设置太低 体检市场缺乏“规矩”
, 百拇医药
    阮德忠是一名主打医疗官司的律师。他告诉记者,体检漏检、错检时有发生,但能提起诉讼的大多是王芳这样的人,也就是没病被误查有病的,而有病漏查的却很难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因为根本没有这样的法规。阮律师的说法,记者从卫生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处得到了证实。他说:“每个患者的病理进展速度都是不相同的。因此,法律法规无法拿出一个标准的界线来区分到底是漏诊,还是患者自身的原因。”

    那么,健康体检还有没有现实意义呢?“有,肯定有。”这位医生出身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这就要看医生是否负责任,医院对健康体检中心的配备是否负责。”

    据悉,上海对于开设健康体检中心只有两个准入条件:一、是专业的医疗机构;二、从事健康体检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生资格证和行医证。瑞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孙胜伟说:“这样的门槛太低了。体检不同于门诊检查,来体检的人大多数是健康人,因此体检医生的经验和责任心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所以健康体检需要更严格的标准,对体检中心的场地、规模,医生资格的认定等一一规范。”
, 百拇医药
    可惜的是,这些标准都仅仅停留在人们的期望之中,有关政府部门至今仍没有出台具体的条文对体检市场加以规范。那位卫生局官员向记者坦言:“上海目前对于健康体检的投诉量已渐渐增多了,市场亟需规范。但即使是这样,也仍然比国内某些地方好一点。”

    “游击队”乘虚而入 政府部门束手无策

    那么,上海目前的情况到底是怎样呢?

    谢先生任职于某国有企业,今年8月,企业安排了一次体检。检查之前,谢先生想好了许多问题,可一到体检地他就晕了,满眼都是人。每一个科室的门口都排着长龙,进入B超检查室,他发现女同事与他只是一帘之隔,有些问题根本不好意思问。内科检查时,医生也飞速进行,在他身上随便捏了一通,就结束了。他刚想提问,医生就喊出了:“下一位!”谢先生算了算时间,排队一个半小时,检查20分钟。

    令谢先生疑惑的是,前来为他检查的医生来自不同医院,尽管都写着主任医生的字样,但他们到底是怎么聚合在一起的呢?
, 百拇医药
    市卫生局这位官员解释了谢先生的疑惑。这样的体检服务,有些是医院开办的第三产业。他们从各院拉来一些医生,然后租赁部分仪器,就开始“走南闯北”找客户了。由于体检市场利润很高,这些体检单位和个别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关系自然“千丝万缕”,职工往往只认头衔,把“游击队”误认为“正规军”;还有些医院自身资源不完全,于是就外聘医生。这些外来“和尚”通常不熟悉该院的整体医疗水平,自然也难以给患者提出正确的后续治疗的建议。

    孙胜伟告诉记者,体检者的主述对体检的有效性格外重要。体检中的B超、内外科检查只是对体表疾病做出诊断,而有些深层次的疾病,需要体检者主动提供,医生再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进一步检查的建议。“这样才有可能做到疾病的早发现和早诊断。”孙胜伟说,“‘游击队’们通常没有时间提供这样仔细的服务,对他们而言,商业的意义要重于客户的利益。”

    至于对“游击队”的管理,政府部门显得束手无策。“异地行医”是唯一能对他们进行处罚的条款,可即使发现了,对他们的处罚也是很轻的。
, http://www.100md.com
    健康体检是人们在未病或初病时,欲了解个人身心健康的客观真实情况,为预防疾病和改善身体机能而自觉主动接受的预防保健性医学检查。然而,其中的未知性却给某些人有机可乘。在他们眼里,充斥着金钱,却看不见责任和良知。

    正确体检一二三

    体检不进入医保报销范围,全部属于自费医疗项目,因此该如何选择体检项目?如何正确进行体检呢?

    切勿盲目从新 其实,300元的体检费仅限于最基本的体检服务,包括内、外、眼、五官和妇科(女性)的体格检查;尿常规、血常规、生化等化验检查;以及胸透、心电图和B超。

    为了在这一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许多医院还开设了名目繁多的检测。在某医院内,记者看到了这么一份体检价格表:在基本检查的基础上开设了亚健康检查,其费用高达每人1500元左右。服务内容包括一滴血检测、生物能检测和骨质疏松检测以及心血管功能检测等等。然而当记者询问当值的护士长这些检测是否能提供疾病的线索时,这位护士长却给出了一个极为模糊的回答:“仅作参考,不是检查。”
, http://www.100md.com
    瑞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孙胜伟表示,这些名目繁多的检测依靠的是仪器的完整和准确,“一滴血”等新技术的可靠性令人质疑,但其商业性却是显而易见的。“体检不要盲目从新,而是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具体感受,增加相关的体检项目。”孙胜伟提醒体检者。

    仔细叙述病史 病史叙述对于体检医生判断受检者的健康状况格外重要。根据主述制定的干预措施,对疾病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孙胜伟说:“客观、准确、没有遗漏的病史称述,能令医生作出最专业的判断。”例如对高血压者进行治疗前,必须要让医生明白高血压病的发病时间、治疗过程、用药情况,然后根据检查情况提出治疗意见,包括加减用药剂量、调整用药品种等。

    建立健康档案 重大疾病通常是长期积累的恶果,因此建立健康档案格外重要。受检者应当将自己历年的检查结果进行存档,在下一次检查时,根据数据的变化,请医生提出相关的针对性建议,医生也才能给出需要增加或减少的检查项目,告知潜在的健康问题,以及治疗和用药的方向。

    选择医疗资源雄厚的医院 后续服务对体检来说也格外重要。对于一些检查怀疑有病的受检者,需要强大的医疗力量作为后盾。目前,沪上三甲医院的体检中心大多提供周到的后续服务,为体检后的患者减少中间的手续和步骤,以最快时间接受进一步检查和住院治疗。 (记者 施嘉奇 谢震霖 摄)

    文汇报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医学保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