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
编号:10294898
教师亚健康超常人3倍多 警惕教师健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教师被人们誉为“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能保持身体健康者却为数不多,抱病工作似乎已成了教师的一种特征。

    我们的教师易患哪些职业病?怎样预防这些疾病?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学校的校医和医院有关方面的专家。

    教师亚健康高达34.16%

    在教育系统中,“亚健康”正在迅速蔓延,高校教师重度亚健康发生率高达34.16%,相比起一般人的重度亚健康发生率10%,教师的亚健康状况显然令人触目惊心。

    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的许天红医生认为,排除亚健康成为当前教师的要务之一,方法就是从心态及行为上同时入手,建立现代健康新观念。

    首先,生活要有一定的规律,切忌过度劳累;第二,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第三,适量运动,持之以恒;第四,讲究卫生,戒烟戒酒;最后,心理平衡,知足常乐。不要年轻时拼命地用生命去换取金钱,到年老时反过来要用金钱去换取生命。
, 百拇医药
    适当放松防止腰背受伤

    另外老师们经常要板书、长期站立,所以很容易导致腰酸背痛、静脉曲张等疾病。老师因为要板书需要抬高手臂而造成颈背部筋膜炎及肩部旋转肌腱炎,如果不处理,除酸痛加剧外,更会演变为颈椎退化性关节炎,颈椎不时酸痛,严重时肩膀、背部出现无力感,甚至头痛,手臂无法抬高。当老师们感到腰酸背痛时,热敷疼痛部位20分钟,可获暂时缓解。但这只能治标,最佳的方法是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长度,适度的运动与充分的休息,才能预防骨骼肌肉的病变。

    老师长期上课站立易导致静脉曲张,日常可穿弹性袜来预防并多做促进腿部血液循环的运动,如慢跑等各类运动或按摩腿部都可以预防静脉曲张。

    保护声带需劳逸互补

    一提到教师职业病,人们首先联想到的就是咽喉炎。对于平日授课需不断讲话的老师们,最感困扰的健康问题恐怕就是声带结节。声带结节是由于声带长期连续使用,或发音方式不正确,造成左、右声带不当的撞击,增生结节。患者喉咙痛,说话声音沙哑。症状较轻的用药物即可缓解,情况严重的则需手术切除结节。
, 百拇医药
    老师要想保有圆润的嗓子,最重要的就是修正讲话的方式,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此外,老师们平时可做一些保养的措施:一、讲课中注意音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二、课间休息时让声带也休息一下;三、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以刺激唾液分泌,润滑喉咙;四、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糖分高的食物不宜过多食用。

    女教师要重视更年期健康

    暨南大学的范存欣副教授特别呼吁,女教师要注意各种妇科疾病、更年期健康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做好不同生理周期的保健。同时指出,女教师们对健康决不能麻痹大意,应该珍惜学校组织的每一次妇科检查机会,关爱自己的健康,珍惜自己的生命!

    男教师亚健康趋低龄化

    在心脏病、糖尿病、血友病、内分泌疾病等30多种疾病中,男性的患病率均比女性高出一倍左右;男人的生殖健康比女人更脆弱;男性的平均寿命比女性少6岁。调查结果显示,74.59%的男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男教师的轻度和中度亚健康高于女教师。最常见的男性亚健康问题是性功能障碍,表现为性兴趣降低和勃起功能障碍等。令人担心的是男教师的疾病和亚健康正在向低龄化发展。
, 百拇医药
    暨南大学医学院王教授指出,长时间的劳累和睡眠不足对男教师的身体是一大危害,精神与体力上的长期“透支”,会造成慢性疲劳综合征,严重的将可能导致“过劳死”。男性也有更年期,部分男性到了四五十岁以后,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心理和生理的改变并产生困惑感。男性更年期多以性功能障碍及乏力、消化功能障碍等为主。可见,男教师更需要关心和呵护。

    链接

    警惕教师健康杀手

    引发教师亚健康的最危险因素是来自工作时间长的压力,但影响因素多来自心理方面。影响教师身体健康的因素,按其危害程度排序如下:

    ●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

    ●工作不开心

    ●感觉生活没意思
, 百拇医药
    ●对自己的生活状况不满意

    ●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会长时间不开心

    ●认为自己的工作得不到足够的认可

    ●没有体育锻炼

    ●住房条件不够好

    ●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

    ●节假日经常加班

    ●对家庭不满意

    ●常接受超过自己能力的工作

    信报记者刘圆圆/文

    北京娱乐信报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医学保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