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294911
我自杀率与十年前相当大众错觉缘于媒体炒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医业网
     《中国青年报》2003年9月10日:

    严格地说,目前,我国的自杀死亡率也就是在10—20人/10万人的比例内摆动,这与10年前我们的分析数据基本相当。但大家总感觉,近年来自杀人数在增加,自杀甚至成为了青少年人群的首位死因。这是为什么呢?

    今天上午,在南京,我国首家危机干预中心的副主任医师陈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这是由于现代媒体的发达,使得自杀(包括未遂)这样的所谓轰动新闻,被密集且全过程地展示在人们面前,形成自杀者越来越多、自杀威胁越来越严重的错觉。”陈进说,大家经常在电视里看到,民工为讨工资要跳楼、跳塔,女性为情所困要跳江,老人为生活所迫要自缢等等。以前,类似的事情也曾发生。不过,由于媒体不发达,它不被人们所知。而最近10年来,现代媒介的突飞猛进,使得社会各个方面,包括各种自杀事件都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公众面前,让人们形成了自杀者大幅增多的错觉。

    “国际上有一个统计,低于10人/10万人的自杀率算低自杀率的国家,高于它的属高自杀率国家,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自杀率在10—20人/10万人之间,大约为18人/10万人。”陈进说,南京危机干预中心的任务就是对有自杀念头的人,给予情绪、思想和生活信念的疏解,让他们走出死亡阴影,重振生活信心。目前,该中心有门诊和电话救助两种方式,大致为日接待量20—30人左右。从几年的统计数据看,自杀的人群比例基本上还是青年和40—50岁的中年人居多,自杀原因情感挫折是第一位。此外,疾病、生活压力等也是自杀的主要诱因。总的说,只要及时给予情绪疏通、理解关心,自杀的念头总是能打消或推迟发生。

    陈进对媒体毫无保留地渲染自杀者的全过程深表忧虑。他认为这具有强大的诱导性,一些徘徊在生死边缘的人,会因为此类报道加重他们的去意。“一个有良知的媒体应该回避报道每一个自杀个案,更不能渲染。这对社会和青少年健康成长都大有益处。总之,全社会要关心自杀问题和自杀现象,但绝不能渲染和炒作自杀新闻。”

    [相关报导]今为“世界预防自杀日”全球40秒就有1人轻生

    举世闻名的南京长江大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