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94986
老年痴呆症药物市场再观潮(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银杏叶提取物(天保宁,银可络,舒血宁、金纳多、达纳康)

    20世纪中叶欧美许多国家的生物、医药开发厂商 已对银杏叶提取物倍加关注,1991年德国史瓦佰公司 研究了其有效成份的组成,确定银杏黄酮苷、萜内酯和 银杏酸的指标,申请了相关工艺专利,确认银杏叶提取 物具有扩张脑血管及冠状动脉的作用,可改善微循环, 促进心脑组织代谢,对神经元起到保护作用。临床适用 于脑部、周围循环系统障碍病人,是治疗脑机能不全和 梗塞性痴呆的药物。国内市场有片剂、胶囊、颗粒剂、口 服液和注射剂。

    我国是全球银杏的主要生产国及出口商品,银杏 叶资源约2.5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在开发银 杏资源大潮的推动下,20世纪90年代后国内银杏黄酮 浸膏及制剂得以深加工,但是小规模、低水平的重复建 设已达200多家,生产收率与质量大幅波动,资源无法 得到合理的利用。
, http://www.100md.com
    国产银杏制剂在国内占据了主要份额,2001年在 全国典型医院百位药品排序中名列34位,用药金额为 6370万元,与此同时,在OTC的市场份额也不断上升。 据报道近两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2%左右,全国银杏制 剂市场总额约为6亿元左右,浙江康恩贝制药集团、山 西瑞福莱药业、扬子江药业、深圳海王药业、石家庄以 岭药业五家企业的口服制剂处于主导地位,占据了银 杏制剂市场81.3%的份额。而注射剂是德国舒培大药厂 和贵州闪佰药厂的产品,颗粒剂是上海杏灵科技药业 的产品。

    ▲长春西汀(润坦;卡兰)

    长春西汀为脑循环代谢改善剂,源于欧洲中南部 长绿灌木小蔓长春花的提取物,具有抗衰老和改善脑血管障碍作用,该药是20世纪70年代匈牙利吉瑞公司研制的药物,在欧美许多国家上市,长春西汀原料药及片剂已被中国2000版药典收载。1995年被美国Life Extention杂志列为十大抗衰老药品之一。
, 百拇医药
    日本武田从吉瑞公司获得转让后,1984年在日本上市销售,平均每年约25万人使用本品,2000年日本武田、旭化成的长春西汀制剂“卡兰”同比略有增长,其销售额为6310万美元,在全球畅销的前500名药品中名列457位。我国市场上主要有合资生产的卡兰片,由天津武田药品和西班牙Covex S.A公司经销。

    长春西汀具有选择性抑制磷酸二酯酶活性、加强血管平滑肌环磷酸鸟苷的作用,能提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血粘度,增加脑血流供给,改善脑细胞供氧及葡萄糖的摄取。长春西汀注射剂比片剂具有显著优点,静脉滴注后在体内吸收迅速,通过脑血屏障进入细胞组织,能选择性地增加脑血流量,减少脑血管阻力缓解病症,与血浆蛋白结合率为66%,是改善脑代谢,防止脑细胞组织衰老和益智作用的治疗药物之一。

    1993年东北制药总厂经卫生部批准,生产长春西汀原料及其片剂,国内深圳南方制药厂和南通勤奋制药厂也具有生产批文。2001年6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国药准字X20010467文号,批准郑州红惠制药有限公司的长春西汀注射剂作为四类新药在国内独家生产,2002年注射剂“润坦”已在国内上市,市场销路通畅。

    ▲尼麦角林

    尼麦角林是二氢麦角碱的牛合成衍生物,商品名脑通,具有较强的。受体阻滞作用,其血管扩张作用较强,能增加脑血流量,加强脑细胞能量的新陈代谢,增加血氧及葡萄糖的利用,改善脑功能障碍及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国外主要舶生产厂是日本的田边、丸穗公司,2000年的销售额为1.113亿美元。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有法玛西亚公司的脉通片剂和注射剂、北京第二制药厂生产的尼麦角林胶囊剂。国家SDA于1998年后相继批准海南金晓制药厂、昆山龙灯制药和普强苏州制药生产片剂产品。同类药物氢化麦角碱(喜得镇)和二氢化麦角碱(舒脑宁)也具有较好的市场,是改善老年性退行性脑循环障碍和老年痴呆症的药品,长期用药具有较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