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0294988
业外资本呈现“吃药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行业特点:门槛较高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名誉所长周海钧研究员认为,医药行业是一个高技术性行业,尤其医药行业中的新药研究更属于高科技领域,它是一个国家基础研究和各类前沿科学研究进展的具体体现,需要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工程学、组合化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相互配合支持,同时还需要超微量分离分析技术、细胞培养技术、基因重组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联合应用。正是由于制药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所以若想进入这个行业,遇到的技术壁垒也会比较高。

    中国的制药企业原来多为仿制,技术含量比较低,但随着加入世贸组织和各项专利法规的完善以及GMP认证的实施,进入中国制药企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周海钧说,除了技术要求比较高外,医药行业的另外两个特点是高投入和高风险性。新药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比较长的开发周期,通常开发一种新药需要2.5亿美元,有的甚至高达10亿美元。同时药厂的GMP建设也需要大量的投入。
, 百拇医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督司司长白慧良指出,一般来说,一个企业进行GMP改造需要投入2000万至3000万元,目前全国已经取得认证证书的1800多家企业已经投入了500多亿元。虽然投资巨大,但医药企业的经营业绩却很悬殊,且易波动,这又说明医药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正是医药行业的高投入、高技术含量的特点决定了其高附加值的特性,因此它也是高收益的行业。但是,切忌只看到了丰厚的回报,而忽视了其对资本、技术的要求和风险的存在。市场现状:供求矛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督司司长白慧良对药业市场曾作过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大多数已经通过GMP的企业在生产能力和规模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场供应能力很强,因此,在通过认证企业生产能力尚没有完全发挥的情况下,再盲目投产,就有可能出现更严重的供过于求。例如,已通过认证的大输液的某些品种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自2000年以来,很多输液企业都进行了改造和扩建,据统计,新增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2001年输液总产量,因此相当一部分已认证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 百拇医药
    还有专家认为,虽然今年5月份医药行业增速为各类工业之首,但这与上半年SARS在全国范围出现和流行有关,下半年如果不出意外,医药工业的增长速度可能放缓。

    除了医药生产企业数量供过于求以外,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大魁认为,在整个医药市场上也出现了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的矛盾。2002年,国内门诊药费较上一年下降了2.3%,住院药费下降了1.1%。虽然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会长王锦霞提供的数字显示,2002年全国医药商业销售收入上涨了12.9%,但由于中国药品市场的85%在医院,医院“买单”的减少还是会影响药品工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王锦霞分析,加入世贸组织后,医药商业和零售业面临着外资的冲击,外资可能通过控制零售业控制生产企业,进而控制消费者。因此,医药商业企业面临的冲击也可能对生产企业造成威胁。

    企业发展:全还是专

    一位企业家说过,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途径只有两条:要么是专业化,要么是多元化。在全球500强的企业中,两条路都有成功的范例:GE和诺基亚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GE的道路是多元化,诺基亚的道路是专业化,而且是从多元化最后转向专业化。但是,对于众多资本并不算雄厚的中国企业来说,到底哪条路更适合呢?
, 百拇医药
    斯坦福大学双博士、摩托罗拉公司的童雪松经理介绍说,在上世纪50到70年代,很多美国公司都选择了多元化的经营战略,但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出现了大量从事多元化公司经营倒闭的现象。如今,美国已少有采用多元化策略经营的公司,甚至有些公司还将其工作中非核心的部分承包出去,将所有的精力和资源用于自己做得最好和最有价值的事情。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医药领域的多元化经营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原产品的基础上向上游或下游行业扩展,例如,药品生产企业投资批发企业,进而投资零售企业,开办零售药店;另一种方式是完全行业外的资本进入医药领域或医药业资本投资业外。

    对于前一种方式,有一个很有趣的比喻:一个种小麦的农民看到烤面包赚钱,就办了个面包厂;又看到开面包店赚钱,就又开了个面包店。殊不知,种得好小麦未必烤得好面包;烤得好面包未必管得好面包店。

    礼来公司中国总裁萧凯仕甚至认为,能做好处方药已经很不容易,礼来公司专心做好处方药就可以了。这就是所谓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办。当企业准备实施跨行业的多元化策略时,必须具有两个前提,一是有把握令企业的收益水平得到提高,哪怕要经历一段磨合期,但最终要有收益的提高,只有这样多元化发展才有意义。二是确信自己具有比较优势。即企业在介入其他领域之前,要确信自己不仅有比别人干得更好的愿望,还切实具备比别人干得更好的能力。这就像地上有一些钱,必须要先去捡那些距离最近的,因为有比较优势。如果舍近求远,就有可能一无所获。

    ■相关链接

    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名誉所长周海钧研究员提供的数据:2002年,中国医药制造业的行业毛利率为36.4%,在各行业中名列前茅。截至去年上半年,全球药业市场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0%,而我国医药行业增长率更高,2002年平均年增长率达20.76%,远远高于同期GDP7.8%的增长速度,以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的业绩在行业中名列第四。

    2003年6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医药行业增速达到了35.4%,位于各类工业之首,比上月加快13.5%,仅仅一个医药行业,就影响工业增速加快了0.24%。-工人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