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保健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运动常识
编号:10295710
做个“赤脚大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解放日报
     近年来,赤足运动逐渐呈现出流行趋势。其实,在众多体育竞赛项目中就不乏赤足运动。像游泳、跳水运动都必须赤足参赛,自由体操也可赤足参加比赛,其他体操项目只穿薄底体操鞋,也已接近赤足。摔跤、柔道等项目也必须赤足上阵才行。至于在地板、草坪、泥土地面上进行的运动休闲项目,均可赤足参加。 那么,赤足运动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好处呢?

    前不久,运动医学专家在对西方长期穿鞋的人们和非洲土著人(长期赤足活动者)进行对比观察之后惊奇地发现,非洲土著人足部肌肉及韧带结构坚强有力,足底皮肤粗糙耐磨,足弓发育良好且富有弹性,其足部对外界环境表现了良好的适应能力。在走、跑、跳时,由于足底的神经末梢对地面微小的凹凸不平都能及时感知,及时反馈到中枢神经系统,使之能及时调整身体姿势,大大减少了摔跤的机会。反之,西方长期穿硬底鞋的所谓文明人士,足部数十条小肌肉已呈退化的趋势,韧带结构也不够坚固,足弓弹性不足,扁平足较为多见,而且由于长年穿鞋,使足底的神经感觉末梢经受不到外界的刺激而变得不敏感,他们在走、跑、跳的过程中稍有不慎,遇上凹凸不平的地面障碍物,便很容易摔跤,并经常发生股骨颈、腓骨头等处的骨折。

    两相对比之后,运动医学家们大声疾呼:所有文明社会中长期穿鞋、从不赤足活动的人们,应努力创造条件,每天适当进行一些赤足锻炼。

    请脱下你的鞋袜吧,光着脚奔向大自然的怀抱,让你的双足与大地亲吻。你一定会感到双足从鞋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的无比轻松和愉快。何不赶快行动呢?(唐山市路北区邓绍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