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295723
白血病不偏爱儿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健康报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发生的恶性肿瘤,俗称血癌。近年来,一些媒体不时报道,活泼可爱的儿童、聪明伶俐的小学生、才华横溢的大学生或青年患了白血病。他们求生的欲望,亲人的悲痛,无不激起人们的爱心和同情,或解囊相助,或献血献髓,或亲切慰问,场景感人至深,给人们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不少人因此而误以为儿童和青少年的白血病发病率很高。特别是有的医疗科研机构在动员人们储存自身脐血时称“白血病患者逐年递增,一半左右是儿童”,这无疑给儿童和家长的心灵投下了一片阴影。

    果真有一半白血病发生在儿童吗?为了弄清这个问题,让我们先来了解几个基本的白血病流行病学概念:

    1.白血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这是指每年每10万人口中发生白血病的例数(发病率)和死于白血病的例数(死亡率)。从全世界来看,亚洲白血病的发病率较低,我国又是亚洲白血病发病率较低的国家。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对我国1973~1975年肿瘤死亡回顾调查的数据表明,我国居民平均白血病死亡率为:男性2.79/10万人口,女性2.23/10万人口,平均2.51/10万人口。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杨崇礼教授对全国22个省市46个调查点、共计6157万人口的白血病发病率的调查统计表明,白血病的年发病率为2.71/10万人口,标化率为..62/10万人口(95%可信度为2.85/10万~2.84/10万)。就是说,在我国,每10万人口中发生白血病的不足3人。按我国13亿人口计算,每年新发生的白血病的例数最高为3.9万。与其他肿瘤相比,白血病的发病率在各种肿瘤发病率的顺位为第6~8位。

    2.各年龄组白血病的发病率。这是指各年龄组(如儿童、青壮年和老年)每10万人口中发生白血病的病例数。从各年龄组白血病的发病率来看,儿童和青少年并不是高发年龄组,其发病率接近平均发病率,约为2/10万~3/10万人口。随着年龄增长,白血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50~69岁达到高峰(约6/10万人口)。

    3.各年龄组的肿瘤构成比。即指各年龄组各种肿瘤所占的百分比。从肿瘤构成比来看,在0~14岁儿童发生的肿瘤中,白血病约占50%(男52.42%,女53.60%)。这是因为儿童发生其他肿瘤(如肺癌、胃癌、乳腺癌等)者比较少见,白血病比例相对较大。但是,这与儿童在白血病总发病率中所占的比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由上可见,如果说儿童白血病占白血病总数的一半,就等于说,我国每年约有1.95万名儿童发生白血病,这与实际情况不符。为了恰如其分地认识白血病,笔者认为,应当对上述观念予以纠正。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教授 褚建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