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5725
黄段子也有攻击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0日 健康报
     现在,一些人喜欢在公开场合讲黄色笑话,弄得别人十分尴尬。在各种朋友聚会上,在莫名其妙的手机短信息中,甚至在一些出版物中,这股“黄”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一次,国内一位著名的精神分析师突然问到:“人们对性津津乐道,甚至常常被引得哈哈大笑,说明性是很值得发笑的事情,为什么人们在做这件事时反而不笑呢?”大家笑了,认为这个问题本身就很好笑,但马上又沉默了,因为的确想不出合理的解释。

    有的人认为讲黄段子是开玩笑,无伤大雅,殊不知玩笑是以冲突为前提的,因此带有相当强的攻击性。以玩笑的方式表达时有两种情景,或者想表达攻击,或者想化解攻击。这两种情况均在冲突十分尖锐,以至于无法用理性的逻辑形式去面对时发生。

    精神分析将人们惯用的逻辑形式称为“次级思维”,它具有逻辑性、目的性及计划性特征。基于工作经历、知识背景和生活体验,人们能够对不同的社会环境作出相适应的反应。然而,在巨大的冲突面前,个人的工作经历及知识背景有时要让位于来自个人过去生活体验的情感的凸现,以至于正常情形下的逻辑性、目的性和计划性特征全部被抛之脑后。这时,需要一种能够摆脱常规思维特征的方式来表达(否则会以冲动的行为代替言语表达),如将性的隐晦含义用别的词汇置换了(但表达出性的含义),大家可马上察觉出来的动机实际上就是精神分析师孜孜以求的潜意识内容。回应这类黄段子有三种方式,一是将对方的潜意识动机明了化,如回答:“不,你这个流氓!”这显得生硬,但一定能够达到目的。若不愿伤和气,又有两种回应方式,一种为意识层面的糊涂,即假装听不懂对方潜意识的意思。另一种以潜意识的内容客气地挡回去。

    对黄色玩笑的流行,应该区分攻击性的指向,如果听者感到被攻击,那可能说者有过强的性(或其他攻击性)的冲动在表达。如果别人反应尚可,你自己觉得反应过于强烈,比如你觉得这个人对女性怎么这么不尊重,那可能是你自己的经历所形成的极强的道德观念,不容许去讲那些“肮脏”的事情。这时,你可以选择离开或阻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神经精神科 施琪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