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822
胶原蛋白美容之谜(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新华网
     胶原蛋白是时下热门的美容新名词,从外用的化妆品,到口服的胶囊,再到整形美容的填充材料,无处不见它的身影。胶原蛋白究竟是什么东东?它有什么美容秘密?它是怎么应用的呢?请看——

    胶原蛋白是何物质

    胶原蛋白(Collagen)是一种高分子蛋白质,丝状的胶原蛋白纤维,能使皮肤保持结实而有弹性。它存在于人体皮肤、骨骼、牙齿、肌腱等部位,主要生理机能是做结缔组织的粘合物质。在皮肤方面,它与弹力纤维合力构成网状支撑体,提供真皮层安定有力的支撑。随年龄增长,人体胶原蛋白含量会逐渐流失,网状支撑体亦会渐渐变厚变硬、失去弹性,当真皮层的弹性与保水度降低,皮肤便会失去弹性并变薄老化,同时可导致真皮的纤维断裂、脂肪萎缩、汗腺及皮脂腺分泌减少,使皮肤出现色斑、皱纹等一系列老化现象显出老态。

    因此,对于美容来说,以胶原蛋白作为化妆品活性物质,补充皮肤胶原蛋白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胶原蛋白具有美容功效

    研究表明,胶原蛋白之所以在美容护肤领域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是因为其本身是一种由三股螺旋形纤维所构成的透明状物质,这种比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更为神奇的“三螺旋”结构能够强劲地锁住水分子。另外,胶原蛋白中还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它们都是天然保湿因子成分,其中一种独特的氨基酸——羟脯胺酸,被证明是纯品胶原蛋白确保皮肤新生的胶原合成的最佳途径。

    胶原蛋白有哪些美容功效

    目前,胶原蛋白在美容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保湿防皱

    胶原蛋白是肌肤中的主要成分,占肌肤细胞中蛋白质含量的71%以上。皮肤的生长、修复和营养都离不开胶原蛋白。胶原蛋白使细胞变得丰满,从而使肌肤充盈,保持皮肤弹性与润泽,维持皮肤细腻光滑,皱纹舒展,呈现质感和透明感,有效防止老化。皮肤健康的两大关键——抗皱与保湿都与胶原蛋白有关。

    修复皮肤

    医用胶原注射入凹陷性皮肤缺损后,不仅具有支撑填充作用,还能诱导受术者自身组织的构建,逐渐生成的新生组织将与周围正常皮肤共同协调,从而起到矫形作用,恢复正常外观,同时也可减轻患者的生理痛苦。对扩大性痤疮疤痕,皮内或皮下组织受损,上皮收缩,深度皱纹或其他软组织的缺损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润泽头发

    头发的健康关键在于头发的基础头皮皮下组织的营养,前面已经提到,位于真皮层胶原蛋白是表皮层及表皮附属物的营养供应站,表皮附属物主要是毛发与指甲。缺乏胶原蛋白,头发干燥分叉,指甲容易断裂、灰暗无光泽。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