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6342
性文化博物馆终离上海 入不敷出迁至江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博物馆的巡回展览每到一地都“火得一塌糊涂”

    ■两年前被迫离开南京路

    ■如今入不敷出将迁至江苏

    国内巡展每到一地都引起轰动、在网上开办展览一天就引来30万次点击———表面看去,国内首家性文化博物馆一直很“风光”,然而现实中的它,却因为种种原因长期入不敷出,2001年被迫从热闹的上海南京路搬到冷清的武定路;记者近日了解到,如今该馆在武定路也呆不下去了———这家首开国内性文化展览先河的博物馆将在三年内第二次搬迁,新址在江苏古镇同里,已远离了上海市区。

    ■不让挂出性招牌无奈迁出闹市区

    1999年9月,长期从事性社会学研究的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达临创办了国内第一家“性文化博物馆”,当时馆址在繁华的南京路上。2000年11月,记者曾去博物馆采访,博物馆展区分为人类的性进化、我国婚姻制度的演变、古代的性教育、性保健以及性风俗等多个部分;展厅宽敞明亮,布置得十分讲究。
, 百拇医药
    然而那天记者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才找到地方,因为这么大的博物馆竟然没有招牌———当时的南京路管理部门不允许它挂出带有“性”字的招牌,依据是1996年有关部门的一条规定:“性产品、性用具等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宣传和广告。”刘达临教授向记者回忆说:“当时我曾提出‘性文化不同于性产品’的意见,有关方面没有接受;后来我又建议把‘性’字改成‘生殖’,他们还是没有同意。”

    结果守着车水马龙的南京路,博物馆却一直门可罗雀,每月亏损高达几万元;2001年,博物馆被迫撤出南京路,搬到上海武定路。

    ■客源太少经营难博物馆入不敷出

    2001年性文化博物馆撤出南京路时,曾引起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关注。后来博物馆的招牌问题总算解决了,然而它的客源又成了问题。武定路是一个居民区,周围既没有繁

    华商业区也没有旅游景点,地理位置远远比不上南京路。
, 百拇医药
    刘教授告诉记者:“这里的营业成本,就是房租、人员工资和水电等大约每个月5万元,而博物馆每个月门票和纪念品收入总共却只有2万多元,剩下的部分要靠我的个人版税以及外出展览的收入来填补,经营得非常辛苦。”

    从创办时起,博物馆就在向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申报“旅游定点单位”,如果被批准就能与各大旅行社合作吸引大量团体客源。刘教授告诉记者,四年里旅游委不止一次派人来博物馆现场考察,第一次是一位科长来,边看边夸:“太好了!太好了!这个展览意义太大了!”可回去以后却没了下文;在博物馆多次催促下,又派来一位处长,又是全盘肯定一番之后再次没有了下文。后来刘教授通过侧面了解到,报告送给一个管审批的副主任签字时,对方不敢签。

    ■今年八月签合同明年四月将搬完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尽管从创办至今的四年间,性文化博物馆在上海的处境一直比较尴尬,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年里博物馆的巡回展览每到一地都“火得一塌糊涂”:苏州、杭州、成都、香港、台湾……参观现场经常是人数爆满;与新浪网合办的“网上博物馆”一天就迎来30多万次点击。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问:“这是不是说明性文化只适合短期展出而不是长期展览?”刘教授摇头:“这还是观念上的问题。”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南京路时管理部门曾要求将一些春宫画等展品进行单独展览,门口还必须挂个牌子,上写“中级以上职称者方准入内参观”。

    就在刘教授为博物馆发展犯愁的时候,距离上海80公里的著名旅游胜地江苏同里古镇找上门来,希望成为博物馆新址。他告诉记者:“同里镇党委书记和镇长都来了,他们非常有诚意,不仅许诺免费提供一处深宅大院,即丽则女校旧址作为展出地址,还准备陆续投入200万资金加强博物馆的实力。”今年8月,博物馆方面已与同里镇签约,明年4月将完成整体搬迁。

    尽管不少媒体认为博物馆三年中两次搬迁都属“被迫”,但刘达临教授却认为:“两次搬迁,情况总算一次比一次好,从这也可以看做是国人对性文化观念在一步步地发生变化。”(曾鹏宇), http://www.100md.com